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到天津市科研单位、企业等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2日   来源:中科院网站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天津市副市长王治平等陪同下,先后到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筹)、中科天津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园和天津市有关重点骨干企业调研。

    在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路甬祥一行参观了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领域实验室,听取了研究所筹建工作进展汇报,并与科研和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路甬祥充分肯定了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筹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天津市委、市政府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给予新建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筹建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选择了正确的时机、正确的地点和正确的领域方向,符合国家和天津市发展的需求。研究所按照“学科领域、应用面向、技术支撑体系”三维结构布局的同时,坚持“边筹建、边科研、边出成果”的原则,筹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路甬祥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绿色、智能、普惠和可持续发展是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应继续瞄准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加强战略研究,凝练科研方向,加强学科交叉,在新材料、医药新产品、清洁高效新能源等高端领域加强原始创新,形成核心技术优势,形成各国科学家认同的重要研究方向和重大研究项目;在人才结构方面要有所突破,既要有从事基础前沿研究的人才,也要合理培养和引进工程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工业示范和企业孵化、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形成与研究所三维布局相匹配的人才结构。他希望院市双方通力协作,在政策、经费等方面对新建所给予合理倾斜支持,希望新建所努力创造新经验,争取早日走到前列。

    在中科天津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园,路甬祥一行了解了园区建设情况,参观了曙光天津产业基地、天津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中科蓝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曙光天津产业基地自2006年落成并投入使用以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2010年5月二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全部投产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生产基地。天津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立,致力于数字城市及数字城镇技术成果的产品化以及遥感高级数据产品加工的规模化生产,2010年销售收入将突破2000万元。天津中科蓝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立,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自有品牌的网络存储系统,2010年销售收入将达4000万元。

    在天津期间,路甬祥一行还考察了恒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海鸥集团、航天科工光电信息产业园三家天津市重点骨干企业。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志铭、科委主任李家俊,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潘教峰,办公厅主任李婷,生物局局长张知彬,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以及办公厅、高技术局、北京分院、有关研究所领导和专家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 中科院院士:中俄技术合作将填补我橡胶产业空白
· 中科院牵头成立海洋防腐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吉林通化与中科院签约 推进人参产业战略合作
·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面向全球招聘350名学科骨干
· 文物局组织中科院院士到甘肃省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 中科院:18名中国学者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