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召开两院院士座谈会 刘赐贵虚心问计院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1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各位院士的建议将对海洋事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3月18日,刚刚上任一个多月的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借“十二五”规划启动之机,为推动海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面对面向11位从事海洋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借智”、虚心向院士们请教。

    3月18日上午,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了两院院士座谈会, 听取两院院士关于“十二五”期间开展海洋工作、推动海洋事业的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11位院士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主持,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周茂平,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李春先以及国家海洋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刘赐贵局长与11位院士一一握手,表示感谢,会议室里气氛热烈。8时30分,座谈会正式开始。陈连增副局长介绍了院士们的基本情况。

    “十二五”规划纲要将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作为独立的章节进行详细阐述,标志着国家从战略高度确立了“十二五”海洋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赋予了海洋经济新的内涵。面对海洋事业发展的新机遇,对如何推动“十二五”时期海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巢纪平、胡敦欣,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德文、袁业立、高从堦、金翔龙、徐洵、潘德炉、方国洪、黄锷从海洋经济、海洋管理、人才等多个方面各自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巢纪平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做好4件事情:维护国家权益、发展海洋经济、加强大洋环境观测能力建设和保障国家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建议,发展海洋经济涉及到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工业布局等一系列问题,不仅仅是海洋学科就能解决的,要拓宽眼界,开阔思路,跨学科、跨领域地开展综合性海洋研究工作。徐洵院士说:“国家海洋局一定要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加强海洋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国家海洋局制定和推行的公派留学计划、引才留学人才计划和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办法都很好,如果能很好的贯彻落实,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徐洵院士还建议,要把好人才入口关,抓好人才招聘和人才引进的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和提高海洋人才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在与院士座谈期间,刘赐贵不住地点头,认真地倾听着、记录着。院士发言结束后,刘赐贵说:“感谢各位院士的真知灼见。听取院士们的意见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开展我们的海洋工作,今天这个目的达到了。从大家发言中,我得到3点启示。”

    刘赐贵表示,提升海洋的认知能力,统筹综合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是第一个启示。“做好海洋工作需要社会支持,需要让全社会认知海洋,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刘赐贵说:“在海洋系统,要跳出海洋谈海洋,从大战略、大格局、大海洋来认知海洋,从30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到全球2.5亿平方公里的海域去认知。我想应该从国家海洋局领导班子、海洋系统的干部职工开始,提升海洋的认知能力,进而用实际工作去影响整个社会认知海洋的能力。”

    “第二点启示是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社会、产业的发展要靠科技支撑,海洋也是如此。要进一步发挥海洋系统科研院所的作用,要充分发挥相关海洋研究院所、重点实验室和人才的作用。”刘赐贵说。

    第三点启示是要提升海洋开发控制能力。“我们必须加强海洋领域的基础性、前瞻性和关键性技术的研发。从资源考虑,提高勘探能力和研究应用能力,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的能力建设。”刘赐贵语气坚定地说。

    会议间歇,在合影留念时,刘赐贵特意站到了后排。(记者 赵建东)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与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进行会谈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会见福建省副省长张昌平倪岳峰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会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文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