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韩正、郝龙斌出席201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并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文汇报

    “201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25日在世博中心上海厅举行。上海市市长韩正、台北市市长郝龙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演讲。

    韩正在演讲时说,近年来,上海和台北的交流日益密切,两市各层次交往更加频繁,两市人民交往更为密切,两市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更有成效。相信此次郝市长率团来访,必将增进两市人民友谊,推动两地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韩正说,世博会后的上海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牢牢把握新形势、新机遇,吸收运用世博会优秀成果,努力将办博无形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争取到2020年,把上海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希望全面提升上海资源配置能力与综合服务功能,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都市;明显提高城市创新能力,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市;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与质量,成为人们向往的宜居城市。

    韩正说,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年,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率先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大突破,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我们将加快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坚持不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市,立足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率先实现城市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变。我们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低碳绿色发展,营造宜居的美好家园。我们将进一步创造开放化、国际化的环境,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将努力塑造富有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韩正强调,我们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加大改善民生力度,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有保障,让老年群体生活更有关怀,让青年人生活更有憧憬。我们要更好地解决市民住有所居的问题,更好地解决市民就业问题,更好地解决市民老有所养的问题,进一步做到社会保障的全覆盖,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韩正欢迎更多的台湾企业到上海投资发展,表示上海将为台湾同胞来沪创造更加便利条件,努力改善台胞在沪生活和工作环境。真诚期待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沪台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岸人民携手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郝龙斌在演讲时说,去年4月韩正市长赴台访问,两市签署了多项城市交流备忘录,并提出“上海世博、台北花博,双城双赢”的愿景。经过一年努力,上海世博会和台北花博会双双取得巨大成功,证明两市有能力不断突破、不断创新,把城市发展提升到新的境界。

    郝龙斌说,去年台北松山机场与上海虹桥机场实现直航,台北上海一日生活圈已然成形。加之两岸成功签订ECFA,两市服务业、高科技产业等方面的合作势头良好。展望未来,我们期待两市密切交流,让两岸商务互动更为密切。

    郝龙斌说,去年以来,沪台两市展现了两岸交流中双城双赢的最佳典范。在既有合格基础上,今天两市又签订了有关领域合作备忘录,这将进一步推动两市之间的良性互动,同时相互取长补短,提升市政治理内涵和城市竞争力,真正成为民众宜居城市。

    在演讲中,郝龙斌介绍了台北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他向所有的上海朋友发出真诚邀请,希望大家常来台北走走看看。他表示,台北人民一定会热诚接待上海和大陆来的朋友,让大家宾至如归、流连忘返。

    论坛上,上海、台北两市签署了教育、卫生医疗、旅游交流合作备忘录。两市旅游、城市建设管理等主管部门官员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论坛开幕式后,韩正陪同郝龙斌参观了上海应急联动中心。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杨晓渡、副市长姜平出席论坛。(记者 刘力源)

 
 
 相关链接
· 韩正调研高温时期蔬菜产销情况 要求保证市场平稳
· 上海市市长韩正会见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一行
· 韩正会见国家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终期评估检查组
· 韩正18日会见新西兰达尼丁市市长戴夫·卡尔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