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邮政局:"十二五"期间邮政业标准化将实现三大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6日   来源:邮政局网站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8月15日主持召开国家邮政局第107次局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邮政业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徐建洲、王渝次,纪检组长张绳华出席会议。国家邮政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按照《规划》,到2015年底,邮政业标准化工作要基本实现“完善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实施水平、推进企业标准化工作”三大目标;要完成七项主要任务,即完善标准体系,支撑邮政业“十二五”战略目标;及时研制基础通用类标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制修订邮政普遍服务相关标准,推动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拓展研制快递服务标准,促进快递服务上水平;全面提升标准实施力度,确保标准实施效果;扎实推进企业标准化工作,提升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升国际竞争力。

    马军胜指出,行业标准化也是提高行业服务质量、规范邮政市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的重要手段。国家邮政局重组以来,依据政企分开的要求,立足行业,服务社会,服务消费者,初步建立了标准化工作体系,并且抓住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两个支柱,使标准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也使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工作、监管工作有了基础和手段。

    对于“十二五”时期的标准化工作,马军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规划》的落实要围绕行业科学发展来开展。他说,标准的编制和实施,要紧贴邮政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一条主线、两个体系、三大目标”,并使之在标准化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二是标准化工作要适应行业发展的形势和变化,要牢牢把握好“加大技术标准在整个标准体系中的比重、标准化工作要体现生产流程和服务的上下游延伸发展、推动用户使用的电子化”这三个重点;三是标准化工作要围绕缩小企业间标准化的差距来完善,要积极推进企业间的交流,推动标准化均衡发展。

    马军胜强调,要通过《规划》的实施,不断健全行业标准体系、运行体系、监管体系,进一步增强标准化的系统性、保障性、时效性。在“十二五”期间,要更加突出重点、注意实效,全力推进标准化工作的规范和提升。相信随着《规划》的实施,对于完善行业的标准化体系,推动行业发展转型升级,保障普遍服务,促进快递大发展上水平,加强邮政监管体系的建设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快递运单》国家标准。 

 
 
 相关链接
· 马军胜:推动"十二五"邮政业转型升级 实现新跨越
· 我国邮政业2015年收入将比“十一五”末翻一番
· 邮政局通报2011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 中国邮政8月8日发行《中国远洋运输》特种邮票
· 邮政局传达国务院会议精神加强邮政行业安全生产
· 国家邮政局公布2011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