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第六次文代会召开以来全省文艺事业发展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8日 10时10分   来源:青海日报

    五载芳华,一路求索,一路收获,一路高歌。

    从2007年青海省第六次文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青海省文化建设大发展的五年,也是文艺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的五年。全省文艺工作者团结协作,在勇于开拓中昂首前行,在科学发展中绽放精彩,在改革创新中激发创造力,在组织活动中扩大影响力,在热情服务中增强凝聚力,文学、音乐、戏剧、舞蹈、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影视等各个艺术门类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全省文艺界呈现出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为青海文艺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五年,青海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示了主题性文艺活动丰富多彩的新成效。各文艺团体紧紧围绕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讲话》发表70周年,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文艺工作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讴歌新中国、新青海建设的巨大成就,在服务社会、教育人民、引领风尚、推动发展、弘扬主旋律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体现了文艺工作者在重大事件面前的作为和担当。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首届“丹噶尔杯”原生态地方曲艺电视大赛、花儿演唱比赛、藏族情歌大赛等赛事民族特色浓郁、文艺人才辈出;全国回族书画精品展、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西北音乐节·西海音乐会等文艺品牌活动卓有成效,影响深远。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省文艺界共举办各类主题文艺活动达200多场次。这些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营造和谐文明、科学发展的良好文化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五年,青海省文艺工作者精心策划,积极运作,实现了精品纷呈和文艺队伍壮大的既定目标。省文联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一线体验生活,采取举办笔会、研讨会等办法,引领文艺家自觉投身火热生活,激发创作热情;积极策划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通过集体攻坚、集中创作等途径,不断推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精品力作。五年来,创作小说、诗歌、散文随笔、文艺评论、报告文学达130余篇(部),百余(部)幅艺术作品分获省级、国家级文艺奖。《格萨尔》史诗研究、保护、传承成效显著。图书出版工作有力有序地推进,《青海湖》文学刊物出版发行超500期,《中国唐卡艺术集成·藏娘卷》荣获第六十二届“班尼奖”金奖。藏族、土族、蒙古族文学创作会议成功召开,扩大了青海文化的影响。省文联积极探索文艺服务企业的新途径,组织电力天路行专项创作、采风、慰问活动,为一线电网建设者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和书画精品。建立健全评奖机制,积极开展文艺评奖活动,在推荐作家艺术家力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及文化部有关奖项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了8个省级文艺专业门类奖项。这五年,青海省积极组织文艺家深入农村、牧区、厂矿、校园、社区和军营,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努力把优秀文艺成果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开展“书法进万家”、“戏曲进校园”、“为群众拍年照”等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系列活动。以举办“义海之夏”文艺进企业为载体,积极开展“走、转、改”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矿井慰问矿工、感受生活、进行创作。

    坚持把文艺惠民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赴各州市地(县)举办了数十场大中小型文艺慰问演出,组织文艺家赴全省县(市、区)送文化下乡,组织干部职工多次赴扶贫点开展赠送书画、捐赠教学用品、慰问贫困户等公益性活动。这些活动拓宽了青海省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渠道,扩大了青海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文联系统没有专门的平台,也没有大的艺术载体,但文联有艺术人才资源和艺术活动运作经验,只要敢于创新,奋力拼搏,就会形成聚合效应和较大优势,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这五年,青海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情系灾区,攻坚克难,树立了危难面前勇于担当的文艺队伍新形象。玉树地震发生后,灾后抗震救灾小分队第一时间深入灾区,采写了10余万字的文学作品,拍摄照片10万多张,并结集出版了报告文学《玉树大营救》、诗集《废墟上的花朵》、摄影画册《玉树不倒》以及两期抗震救灾特刊。作家抗震救灾采访团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表彰。省摄协分别荣获特殊贡献奖、摄影大展奖和国际生态等特殊荣誉奖,全省54名摄影家集体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以“影像凝聚力量,爱心传递真情”为主题的100余幅作品被中央档案馆永久收藏。“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纪实摄影展”1500余幅作品在全国各地多次展出。通过艰苦努力,成功举办“新玉树、新家园”4·14玉树地震一周年美术书法摄影进京展和回青展。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和国家部委有关领导、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到场观众超过10万人次,成为青海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和影响最为深远的大型展览活动。

    这五年,各文艺团体凝心聚力,团结进取,充分发挥了人民团体联络协调服务的积极作用。省文联及各团体会员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增强文联组织吸引力、亲和力和凝聚力,积极履行“文艺家之家”义务,精心做好为文艺家服务工作,努力把各级文联建设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温暖之家、和谐和美之家、创作创新之家。在省文联机关建立了青海省优秀文艺家荣誉墙,26位优秀文艺家入选,举办了三届全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展示文艺界崇德尚艺的良好风尚。开展了青海省有突出贡献老文艺家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涵盖11个艺术门类的32位有突出贡献的老文艺家,引起了文艺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使全省文艺工作者倍受振奋、鼓舞和激励。

    青海深厚的历史文化滋养着广大文艺工作者,青海人民的殷切期望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青海壮阔发展的洪流引导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创作实践中,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五个发展取向,履行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使命,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这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望和使命的重托,涵盖了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各个方面,既是为实现建设文化名省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长期为之奋斗的不懈追求。

    金风送爽,硕果含笑。青海省第七次文代会胜利召开了!文艺工作者正在以全新的精神风貌、昂扬的创作激情,迎接着又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张翔 邢永贵)

 
 
 相关链接
· 王国生在湖北第九次文代会第六次作代会上作报告
· 河北省第九次文代会和河北省第六次作代会闭幕
· 芙蓉国里尽华章—文代会以来湘文艺事业发展综述
· 为人民抒写放歌—学习胡锦涛文代会作代会上讲话
· 盛世兴文—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召开之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