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党的声音遍高原—西藏自治区十八大宣讲活动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5日 11时19分   来源:西藏日报

    如沐春风暖人心 党的声音遍高原
   —西藏区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信念凝聚力量,前景催人奋进。自2012年11月底以来,西藏自治区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带着党的十八大精神,带着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信念,满怀激情地分赴全区各地(市)、各单位、各县(区)、乡(镇)、街道(居委会)以及部分企业和高校,结合西藏自治区发展实际,结合各地各行业发展实际,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一场谋划部署早、规模声势大、宣传覆盖广、内容形式活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正在雪域高原如火如荼地进行。

    周密部署 十八大宣讲活动全面推进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十八大宣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全国率先启动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工作,组建区、地、县、乡、村五级宣讲团,编印藏汉语《宣讲提纲》;并结合深化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组织实施“万民干部进农家宣讲十八大精神”,选派2.1万多名干部进驻所有5451个村、社区和居委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基层各族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实现全覆盖。

    为确保党的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根据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指示,区党委讲师团及早谋划,制订宣讲工作方案,组建自治区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举办全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骨干和部分驻村工作队队长培训班。同时,协调各地(市)、各部门做好集中宣讲工作的具体安排。2012年11月14日,专门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来自全区各地(市)县宣讲骨干和部分驻村工作队队长8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区党委党校、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解读十八大精神。“通过集中培训,我对十八大精神吃得更透了,更有信心运用到实际中去。”驻那曲地区巴青县拉西镇五村工作队队长普穷说。

    2012年11月16日,自治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动员大会在拉萨召开。以此为标志,全区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正式启动并在全区全面铺开。

    宣讲深入浅出 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

    窗外寒气袭人,场内暖意融融。自治区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上,自治区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勇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拉萨实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事例,全面解读了十八大精神。出席报告会的拉萨市各单位、各县(区)党员干部职工代表400余人一边认真聆听,一边仔细做着学习笔记。

    连日来,自治区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奔走于区直各单位、部分企业、高校之间。由专家学者、十八军老战士和“三老”人员等宣讲骨干组成的6000多个宣讲团(组、队)准确把握理解十八大的新思路、新论断、新要求,紧密联系西藏自治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展开系统透彻的宣讲,让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解决现实问题。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宣讲,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

    区公路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庞健说,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公路系统的共产党员,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决心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公路养护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时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的沙道训在听取了宣讲团成员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所作的深刻分析和详细解读后说,宣讲报告对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起到了很好的辅导作用。作为一名文化系统的工作者,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通过大家的艰苦实干,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

    区疾控中心主任西绕若登听了十八大精神宣讲报告后说,宣讲团老师作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自己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启发很大。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不仅要让广大群众看得起病、看好病,还要让群众少得病、不得病。

    驻村入户面对面 十八大宣讲实现全覆盖

    时值深冬,但雪域高原上各族群众的心里却暖意融融。这是因为自治区“万名干部进农家,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队为大家送来了党中央惠民爱民、关注民生的“福音书”。连日来,自治区各驻村工作队队员以生动活泼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让十八大的声音切实走入百姓生活,走入百姓心中,让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正做到了全覆盖。

    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马村,上百名村民围坐村委会外的空地上,聚精会神地聆听驻村工作队宣讲十八大精神。对于马村村民旺堆来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既有一种“看得见”的憧憬,又有一种“摸得着”的实惠。这位退休老师说:“党的十八大让我坚信,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再遥远。”

    在日喀则地区拉孜县拉孜镇白列村村委会,来自白列村、琼嘎村的村民聚在一起,认真听取日喀则地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预示着我们农牧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大家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听完宣讲后,琼嘎村村委会主任平平深有感触地说,十八大精神是我们老百姓发展致富的福音,是我们老百姓奔向小康生活的动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同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生活。

    在藏北那曲草原,聂荣县尼玛乡19村老党员阿聂听完宣讲后,激动地拉着驻村队员的手说:“感谢驻村工作队及时把党的声音传达给我们。党的十八大为我们牧区描绘了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昌都地区察雅县白娘村村民扎旺说:“工作队员拉家常般的讲解,让我感受到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了解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样宏伟的蓝图,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

    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还首次实现了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报告会覆盖到村,1.1万名各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收听收看;首次组织宣讲团赴内地8省市12所西藏班(校)开展宣讲;依托寺庙管委会力量组建的藏汉双语宣讲队,深入全区多个寺庙进行宣讲。截至目前,区、地、县、乡、村五级宣讲团(组、队)走村入户64万多户,共开展各种形式宣讲8000多场,直接听众达220万多人次。

 
 
 相关链接
· 西藏: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建设富裕和谐西藏
· 西藏自治区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赴日喀则宣讲
· 陈全国: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巩固发展稳定好局面
· 西藏政法系统召开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
· 西藏召开各族各界党外人士会议 传达十八大精神
· 西藏干部职工: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做好本职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