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内蒙古2012年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9.3万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0时51分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12年国家下达内蒙古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新开工27.77万套,基本建成13万套。自治区实际新开工29.3万套,基本建成13.8万套,均超额完成国家任务。累计完成投资480亿元,其中争取国家补助资金71.4亿元,自治区本级财政投入资金17.54亿元。

    这29.3万套保障房涵盖9大类别,其中:全区廉租住房开工2.6万套、127.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4.9亿元;公共租赁住房开工4.3万套、240.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9.6亿元;经济适用住房开工2.3万套、204.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8.9亿元;限价商品住房开工0.8万套、74.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3.6亿元;城市棚户区安置住房开工12.5万套、1139.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01.3亿元;国有工矿棚户区安置住房开工0.3万套、24.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9亿元;林区棚户区安置住房开工3.4万套、177.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9.2亿元;垦区危房改造安置住房开工1.9万套、141.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8.4亿元;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新开工1.2万套、81.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5.5亿元。

    去年,自治区还对6750户残疾人危房进行改造,自治区本级财政给予每户1250元补助,共844万元专款补贴已全部拨付到位。

    内蒙古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也取得显著进展,全年共安排改造184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1000万平方米的计划改造任务。争取到国家奖励补助资金8.5亿元,落实自治区配套资金10.1亿元。

    自治区党委、政府把保障性安居工程视作富民强区、建设小康社会的头等要事来抓,全区多措并举,使这项“民”字号工程得到大力推进。

    全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去年年初,自治区政府与各盟市签订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之后,各盟市及时将当年的建设任务向所辖旗、县(市、区)进行了分解,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为确保9月底前全面开工,8月14日自治区政府又组织召开了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期推进会议,有力地推动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进程。

    全区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自治区财政在资金分配上建立了奖励机制,安排了一定额度的奖励资金,用于对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完成较好、工作比较突出、财力较困难和任务较繁重的地区给予奖励和补助。全区大部分地区较好地执行资金筹集政策,包括提取土地成交价5-7%和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提取5-10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政策,进一步拓宽了资金筹集渠道。

    全区以项目管理为抓手,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调度和督查。去年年初,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对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实行审核备案的通知》,建立了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审核备案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全区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库。通过对项目审核备案,有效督促各地尽快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地块,加快项目前期准备,早日开工建设。

    全区组织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巡查工作。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组成全区保障房项目巡查组,于7月16日至7月23日和9月5日至9月15日先后两次对全区12个盟市和满洲里、二连浩特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2012年新开工和计划竣工项目进行了拉网式巡查。巡查组采取现场查勘、拍摄照片、听取汇报、谈话交流、网上查询等方式,共实地检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880个,较全面地掌握了项目进展情况,有效促进了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进度。 (记者 李永桃 实习生 牛倩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