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闯关东精神再迸发——比较视野下的吉林创业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3日 08时58分   来源:吉林日报

    闯关东,精髓在一个“闯”字。百年来,这个“闯”字,已成为关东人的灵魂之根和精神特质,深深扎根于闯关东后裔的心灵里,融入到血脉中……

    在长春生活了18年的吉林省广东商会会长陈敏雄,对于吉林省情和关东人文谙熟于心。在他看来,老一辈的“闯关东”,主体是农民,目的是谋生;而新时代的“闯关东”,主体是民营企业家,目的是谋市场、求发展,这是两者的本质差别。但是两者又有着内在的联系,因为无论是为了谋生还是谋市场,都需要走出家门,用辛劳和智慧创出一番基业来。

    陈敏雄认为,“闯关东”精神与粤商的闯市场劲头有着惊人的相似。他说:“粤商的最大特点就是敢为人先、主动出击抢先机,信奉市场是闯出来的;企业是做出来的;民营经济是打拼出来的;经验和资本是积累出来的。”他建议,吉林人创业要发扬老一辈的“闯关东”精神,先从流通业和现代服务业做起,既投入少、风险低、周转快,又能越闯越灵活,越闯越宽阔。

    “闯关东”精神,吃苦和实干自然是其应有之要义。这一点,又与浙商的“四千精神”不谋而合。吉林省浙江商会会长缪明伟说,“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再加上善于捕捉商机的精明头脑,是浙商在市场上的致胜法宝。他认为,吉林要想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必须强调大胆实干的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实干兴业”的氛围。

    从关内闯到关东来,面对着一片荒芜,自然要从零开始、从头做起,这与徽商“甘心从小伙计做起”的创业精神又有着相通之处。吉林省安徽商会会长刘启兵说:“吉林要鼓励全民创业,就要继续鼓励人们甘心从小伙计、从底层做起,学会用自己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赢得老板的认同,并且要干一行、爱一行、悟一行,积极争取挑大梁的机会,为将来自己创业单干做好准备。”

    我省经济总量小,与南方发达省份相比,根本差距在于民营经济不发达。为了缩小差距,我省一方面大力招商引资,借此让吉林人在与外埠企业家的近距离接触中,学习借鉴他们的创业精神和经商智慧;另一方面在全省发起了全民创业运动,激发弘扬吉林人灵魂里“雪藏”已久的“闯关东”精神,使其成为全民创业的精神指引。

    关东大地,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创业促就业”大潮拍岸而来,一大批“创业先锋”涌现出来。他们秉承了祖辈们的“闯关东”精神,同时又吸纳了新时代的“闯关东”内涵,在黑土地上播撒下创业的种子,并且迅速成长壮大。

    省顺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红岩,就是在这场大潮中涌现出的一名“创业先锋”。9年的诚信经营,他带着自己的团队,从一间小型配货站起步,发展成为第三方物流企业;从一间24平方米的办公室,发展成为占地面积11506平方米、建筑面积8875平方米的现代物流园。

    陈红岩出生于德惠市农村,中专毕业后分配到长春一家活塞企业,成为一名工人。对此,他并不满足。1999年末,他贷款买了一辆二手货车跑运输,开始自主创业。两年下来,不仅车赔没了,还背上19.6万元的债务。2002年春节过后,他从失落和沮丧中走出来,再次寻求创业之路。受跑长途运输配货经历的启发,他决定开一家配货站。他掏出兜里仅有的400元钱,又从同学那里借了1100元,用这笔钱在长春市租了一间24平方米的小屋,买了一张桌子,装了一部电话,做了一个灯箱,一家小小的配货站就这样诞生了!

    陈红岩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挖客户、找货源上。但出师不利,四处碰壁。那段时间,他吃得最多的是米饭、咸菜和“闭门羹”,但他咬牙坚持着。2002年5月,东丰县的一个黄牛市场要与他合作,往新疆运送黄牛,他激动得一夜未眠。经考察,黄牛市场负责人认为他的配货站太小,担心安全没有保障。他耐心细致地向该负责人解释运输方案,并承诺:如果运送中出现牛生病死亡现象,由他全额赔偿。最终,陈红岩实现了自己的承诺,他的服务也得到了新疆畜牧局几位领导的肯定,并与他签订了长期运输合同。

    随着往新疆运送黄牛次数的增多,陈红岩对长春至新疆这条运输专线上的路况了如指掌,运输速度也比别的配货站快了许多,因此他接到的零担业务量日渐增多。2004年末,陈红岩改做零担专线运输,一年的营业额达到1500万元。

    诚信立本展宏图,陈红岩的配货生意开始顺风顺水。2006年,他正式成立了省顺风物流有限公司,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但他并没有满足,继续拓宽思路、开疆扩土。如今的顺风物流,已成为注册资本500万元、资产总额超4000万元的国家三A级物流企业,与汇源果汁、永和豆浆、华通制药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长期合作。

    陈红岩的创业经历,只是吉林人焕发“闯关东”精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三轮民营经济腾飞计划的组织实施,全民创业的理念已渐入人心,“闯关东”精神已转化为全民创业的实际行动,创业之花在全省遍地开放,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支撑和推动全省发展振兴的重要力量。(记者 杨华)

 
 
 相关链接
· 内蒙古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资金
· 天津静海:农妇“当家人”带领1万多名村民创业
· 吉林全省“大讨论”活动联席会议提出激发创业热情
· 军队人大代表:传承雷锋精神 踏实干事创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