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农民"四补贴"支出170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6日 14时29分   来源:财政部网站

    根据预算报告,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简称“四补贴”)支出1700.55亿元。

    据财政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2013年,中央财政继续实行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安排151亿元,补贴资金原则上要求发放到从事粮食生产的农民。

    农资综合补贴按照动态调整制度,根据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变动,遵循“价补统筹、动态调整、只增不减”的原则及时安排和增加补贴资金,合理弥补种粮农民增加的农业生产资料成本。为支持做好2013年春耕备耕工作,中央财政1月份已向各省(区、市)预拨农资综合补贴资金1071亿元,并要求通过“一卡通”或“一折通”兑付到种粮农民手中。

    良种补贴政策对水稻、小麦,玉米,棉花,东北和内蒙古的大豆,长江流域10个省市和河南信阳、陕西汉中和安康地区的冬油菜,藏区青稞实行全覆盖,并对马铃薯和花生在主产区开展试点。小麦、玉米、大豆、油菜、青稞每亩补贴10元。水稻、玉米、油菜补贴采取现金直接补贴方式,小麦、大豆、棉花可采取现金直接补贴或差价购种补贴方式。

    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范围继续覆盖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场),补贴机具种类涵盖12大类48个小类175个品目,在此基础上各地最多可再自行增加30个品目。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省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为支持春耕备耕,财政部已在去年提前将今年中央财政第一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00亿元指标提前通知各省。

 
 
 相关链接
· 中央财政投资5亿元补助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
· 中央财政加大农业投入:十年增粮食产能810亿斤
· 中央财政下拨1200亿元用于支持地方交通基建
· 农机购置补贴实施9年来中央财政共安排744.7亿元
· 中央财政再次下拨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13.6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