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森林资源核算及绿色经济评价体系研究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4日 15时16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5月10日,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在北京联合启动新一轮“中国森林资源核算及绿色经济评价体系研究”项目。项目将主要研究林地林木资源经济价值核算、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核算、森林社会文化价值评估和林业绿色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四部分内容,前两项预计年内完成,后两项力争在近两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出席启动会并致辞。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主持,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国家林业局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江泽慧就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基础、主要内容和工作安排等作介绍。

    赵树丛说,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中国森林资源核算及绿色评价体系研究,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建设生态文明、推动林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项目研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基础,是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国际发展潮流的大势所趋。

    赵树丛强调,森林资源既具有生态、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种功能,又具有动态、复杂、多样等鲜明特点。开展森林资源核算,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大局,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要尊重规律,科学核算,确保研究工作科学有序、研究结果全面准确;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把整个团队的资源和优势用活用好,为研究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服务;要注重应用,推动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马建堂说,森林是陆地最大的资源和环境载体,在生态建设和气候变化中具有基础地位;是陆地生态系统主体和生物多样性的栖息地,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开展森林资源核算及绿色经济评价体系研究,是我国资源与环境核算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意义十分重大,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新要求。

    马建堂对下一步的森林资源核算提出三点建议:既要遵守国际统一的规则,又要适当考虑中国特色,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森林资源核算方法;要充分认识开展森林资源核算是一项复杂的科学创新工程,按照科学规范的要求把握每个细节,做好每项工作;要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项目研究,做到优势互补,1+1>2。

    2004年,国家林业局联合国家统计局开展了“中国森林资源核算及纳入绿色GDP研究”工作,专家们研究提出了森林资源核算的理论和方法,构建了我国基于森林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框架,并依据第六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和生态定位站网络观测数据,核算出了全国林地林木的经济价值和森林生态服务价值。2008年依据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评估了全国森林生态服务价值。2010年6月出版了《绿色国民经济框架下的中国森林核算研究》专著,这也成为目前国际上最全面、最完整的森林资源核算成果。

    据了解,与此前的研究相比,此次研究延续了林地林木资源及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的核算方法,增加了社会文化价值核算和绿色经济评价体系研究两项全新内容,将更加科学、全面地揭示林业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中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推动我国逐步将森林资源价值、生态服务价值、社会文化价值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记者 焦玉海)

 
 
 相关链接
· 大型公益活动“美丽中国·湿地行”在北京启动
· 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2013年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通知
· 首片“中国信息林”基本建成 展示林业物联网应用
· 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会见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