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口岸首次截获比萨茶蜗牛 目前已进行除害处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4日 13时34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日前,广东云浮检验检疫局从来自西班牙的一批大理石荒料中截获大量蜗牛,经广东局植检实验室鉴定,确定为比萨茶蜗牛,属于全国范围内首次截获。目前,云浮局已根据相关法规对该批货物进行除害处理。

    比萨茶蜗牛属杂食性动物,广泛分布于英格兰、爱尔兰、法国、葡萄牙、瑞士、摩洛哥以及欧洲和非洲地中海沿岸国家,寄主植物范围很广,危害最严重的是柑橘类植物、观赏植物、禾谷类植物(小麦)、豆类植物(菜豆、豇豆、蚕豆)、芦笋、紫花苜蓿、朝鲜蓟、甜菜、葡萄和园艺作物,常引起植株落叶和果实腐烂,对已收获的果实和麦粒也常常造成危害,是近年来国际运输工具检疫中备受关注的危险性有害生物。

    近年来,国内石材贸易商从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埃及、土耳其等比萨茶蜗牛的主要分布区大量买入石材,而国内对该地区石材携带有害生物情况知之甚少。此次疫情截获再次提醒口岸查验人员,在进口石材检疫工作中应高度警惕,加大对来自欧洲的石材检疫力度,防止有害生物传入。同时,各口岸检疫部门应加强技术合作、资源共享、交流沟通,促进检疫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为保护我国农业生态安全履行职责。

 
 
 相关链接
· 国家质检总局:我国口岸首次截获尼润潜隐病毒
· 质检总局:山东口岸截获中子辐射超标货物已退运
· 质检总局:首次截获爱氏材小蠹 属检疫性有害生物
· 我国首次截获禁止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爱氏材小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