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今年焦炭产量将保持小幅增长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7时24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在日前举行的2013年焦化行业信息发布会暨2014年市场运行研讨会上,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表示,2013年我国焦化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今年我国焦化行业仍有望保持平稳态势。其中,焦炭产量将保持小幅增长趋势,提高运行质量与效益仍是行业的首要任务。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生铁产量7.09亿吨,同比增长6.2%;焦炭产量4.76亿吨,同比增长8.1%,焦炭产量增速高于生铁。国家取消焦炭出口关税,焦炭出口增长较为明显。

    行业新增焦化产能提升了技术装备水平、优化了产业结构。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统计,2013年,我国新投产焦炉43座、新增焦炭产能2660万吨。截至2013年底,我国炭化室高5.5米及以上的大中型焦炉产能总计达2.5亿吨左右,占全国传统机焦炉总产能的40%以上。

    近3年来,尽管焦化行业总体上还略有利润,但每年企业的亏损面基本在40%左右。独立焦化企业经营效益正在出现分化,在焦炭消费量较高地区,焦炉煤气利用、化产品回收与加工做得较好的焦化企业,去年盈利情况较好。

    2014年,焦化行业进入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的发展时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廉价要素供给的保障程度下降;二是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约束明显增强;三是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四是企业管理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各类人才匮乏;五是焦化行业生存发展环境还有待改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