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主持会商部署当前防汛备汛和抗旱防凌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0时10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2月24日下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会商,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旱情及凌情,研究上海长江口压咸工作,安排部署当前防汛备汛和抗旱防凌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商。

    会商表明,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及北方冬麦区偏少1至5成,部分地区旱情一度比较严重。受2月4日以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冬麦区大部旱情基本解除,土壤墒情得到有效改善。此外,黄河封冻河段已经开始开河,截至24日已累计开河66公里,封河长度仍有678公里,防凌已到关键时刻。

    受长江枯水期低水位和潮汐现象共同影响,上海长江口遭遇历史上最长咸潮期,至今已经持续21天。咸潮上溯导致上海陈行水库、青草沙水库取水口从2月3日19时开始,氯化物浓度持续超过250毫克每升的国家地表水标准,最高近3000毫克每升,水质变化范围涉及上海宝山、普陀、嘉定等部分地区约200万市民,对居民供水造成威胁。

    据预测,2月24日至3月2日,南方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降雨,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可能有50至100毫米。本次降雨对缓解长江口咸潮有利,但也可能引发局部山洪灾害。

    陈雷针对当前防汛抗旱和长江口咸潮应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一是加强对咸潮应对工作的支持力度。国家防总要与长江防总、太湖防总和上海防指联合会商,统筹考虑长江来水情况、补水压咸需要和后期用水需求,多措并举,科学应对,充分挖掘三峡水库及上游水库群的潜力,并派出工作组协助上海做好应对咸潮保供水工作。从2月21日起,三峡水库在日均出库流量6000立方米每秒的基础上增加1000立方米每秒,加大对中下游补水力度,实现对咸潮一定程度的压制。长江防总会同太湖流域管理局以及江苏和安徽两省防指建立健全枯水期引江水量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当前下游引江水量实时情况,必要时启动应急水量调度机制,控制引江水量。二是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应急值守,严防强降雨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合理利用雨水资源,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做好抗春旱工作。虽然北方冬麦区旱情整体好于往年,但随着气温回升,用水量增加,春旱形势不容乐观。各地要及早谋划应对,提前制定预案方案,加强指导支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切实做好抗旱保春灌、保人饮、保供水各项工作。四是加强骨干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根据降雨和蓄水情况,统筹考虑水库供水、发电、航运等需要,进一步细化三峡、溪洛渡、向家坝、丹江口等骨干水利工程和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倒排用水计划,确保春灌、供水、压咸和生态用水等需求。五是做好防凌汛工作。黄河开河正值关键期,要加强监测值守,强化巡堤查险和应急抢护,加强刘家峡、海勃湾、万家寨等水利工程的防凌调度,控制河道流量,为平稳开河创造有利条件,确保防凌安全。六是筹备开好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前安排国家防总汛前检查,把各项准备工作抓早抓实抓好。

    国家防办、部水文局等部门和单位参加会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