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民银行召开科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李东荣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0时20分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2月26日,人民银行召开2014年科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14年科技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东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东荣指出,2013年人民银行认真贯彻国家经济金融工作方针,积极运用信息科技手段支持央行履职和金融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在实践中不断形成科技工作一盘棋的格局,总行、各分支行及各运营单位统筹协作,保证了央行网络和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二是有序组织网络与信息系统的规划和建设,第二代支付系统等一批重要系统完成升级和上线运行。三是信息安全运行的基础不断夯实,开展金融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研究,会同银监会制定银行业灾备布局指导意见,推动银行业合理开展同城和异地灾备建设。四是金融标准化研制及检测认证体系逐步形成,发布《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3.0》等一系列重要标准,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项目通过验收。五是金融科技服务社会作用不断体现,提供小微金融机构汇聚接入金融城域网服务,开展金融IC卡跨行圈存,移动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六是金融信息化研究和宣传取得明显进步。

    李东荣强调,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人民银行科技工作必须与时俱进,适应经济金融改革发展的需要。一是应持续提高对金融信息安全的认识及实践能力,筑牢安全风险防线。二是信息化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应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研究、规划和部署。三是新形势下金融信息科技发展同时面临挑战和机遇,应不失时机地提升金融信息化水平。四是建设过硬的人才队伍是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根本,应从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和作风水平建设上狠下功夫,建设专业科技人才队伍。

    李东荣要求,在2014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内,人民银行科技工作要以“适应金融创新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运行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工作规划和组织实施,一是提高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能力,坚持架构管理的原则,有序组织系统的升级换代,做好信息化研究工作。二是提高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加快灾备技术体系建设,完善运维监控体系,保障国家金融网络和数据的安全。三是提高金融创新支持能力,加快金融检测认证体系建设,推动金融服务手段向芯片化、移动化发展,做好编制金融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准备。四是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夯实信息化发展基础。

    人民银行各司局、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地市及以上分支行分管行长和科技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