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18:08:4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矿山安监局答网民关于“在露天煤矿多设出坑安全通道,保障矿工安全”的建议

2023-03-28 18: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内蒙古兴安盟的网民“张*辉”(手机尾号2648)说:我是一名矿工,想就所有露天矿和深井矿安全提个建议。 露天煤矿都有几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不管采坑多深,矿坑基本都只有一条出坑道路,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一个采坑有多条出坑通道,那么以后不管什么方向有危险,大家都可以从另外几个方向逃生,这就相当于酒店的安全通道,平时用不上,一旦发生险情,那就是救命通道呀。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回复:

感谢您对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关于露天煤矿设置汽车运输通道的原则和数量问题,现行《煤炭工业露天矿设计规范》(GB50197-2015)有明确的规定,具体如下:

(1)关于通道的设置原则,对排土场分散布置、剥离量大、煤岩流向分散或分区开采的露天煤矿,宜采用多出入沟开拓运输方式,即在采掘场的工作帮和两侧非工作帮设置多个由矿坑通达地面的通道。

(2)关于通道数量和行车安全,通道数量须根据煤岩流向流量、汽车最短运距、安全行车密度等因素综合计算确定;应对行车密度较大的地段进行车流密度校验,确保出坑汽车可在各通道安全高效通过,同一方向车辆安全间隔应按停车视距50m计算。

(3)关于通道的技术参数,卡车运输道路路面宽度等参数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厂矿道路设计规范》(GBJ22-87)的有关规定,在路堤和半路堑路段应设置安全防护堤;采坑底部最下一个内排土台阶的坡底线与最下部采煤台阶坡底线的安全距离,应包括大块岩石滚动距离及汽车运输通道宽度,且不应小于50m,确保汽车可在采坑底部安全高效通行。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关注和推进改善露天矿职工的生产作业环境、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等有关工作。(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