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17:55:4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人民政府答网民关于“农村自来水频繁停水,百姓用水难”的留言

2023-03-28 17: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上海的网民“涛哥”(手机尾号2476)说:我是一位在上海工作的鄂西北人,老家在湖北省竹溪县蒋家堰镇,大学毕业在上海工作已经三十年,每年都会利用节假日回老家1-2次,看望父母。每次回去都能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升,充分说明了国家这些年对农业、农村、农民的重视。但这些年,每次回家都会碰到老百姓饮水难的问题。原来老百姓靠井水生活,虽然挑水是个负担,但能确保有水喝。而现在改成了自来水,但三天两头停水,特别是遇到天旱的情况,而原来的水井也都因为污染等原因被废弃了。作为南水北调的水源地,即使是天旱的情况,但饮用水肯定是不缺的。问题或许是出在投资不足和管理不善,又或是重视不够。饮水或许不能带来当地经济的发展,但对老百姓的生活来说,却是基本保障。希望国家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计之时,能够补齐这些基本民生的短板。

湖北省人民政府回复:

由于2022年夏天受干旱(无降雨)天气影响,蒋家堰集镇水厂、西桥水厂、新生水厂的水源出水量较小,导致水厂蓄水池水量不够充足,造成部分居住位置较高的农户饮水出现困难。发生此问题后,蒋家堰镇迅速做出了相应的措施: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制定解决方案。蒋家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抽调骨干力量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群众饮水保供工作。同时由专班牵头,组织各村、驻村干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排查,精准掌握全镇安全饮水工程现状、饮水困难农户规模和分布及全镇可采用的水源分布情况,为切实解决群众饮水难题提供可靠数据。二是坚持因地制宜,落实具体措施。寻找水源,落实补水措施,增强水源处供水能力。一方面采取车辆送水的方式进行保供,另一方面动员群众就近挖井取水;同时组织督促供水单位对部分老化的管道进行维修更换。采取分时段错峰供水方式,确保能够最大程度、最长时间的保证居民生活用水安全。三是广泛宣传引导,安抚群众情绪。组织动员受灾村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深入受灾群众家中,对目前已采取的措施进行宣传,争取居民理解和支持,同时引导群众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并参与抗旱工作的各个环节,营造全民参与抗旱保供的浓厚氛围。下一步蒋家堰镇将对辖区群众用水情况进行全面起底,做到问题早发现、措施快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