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群众反映北海市调整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发放认证政策增加老人和基层人员负担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认真组织核查并督促有关单位减少认证频次改进认证方式

2023-03-24 10: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海市群众王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当地民政部门在开展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发放认证时,推行通过操作手机端“慧康养”微信小程序的认证方式,并将认证频次从之前的每3个月1次更改为每个月1次,既增加了老人的负担,又增加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

国办督查室收到群众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核查办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安排自治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北海市政府、自治区民政厅核查处理。经核查,王先生反映问题属实。2021年8月,北海市出台《北海市高龄津贴发放实施细则》(北政办规〔2021〕4号),明确在发放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的生活津贴前,高龄老人的生存认证频率从每3个月1次调整为每个月1次。在北政办规〔2021〕4号文件印发后,北海市逐步上线了“慧康养”微信小程序,需要通过操作手机完成识别认证。一方面,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大多数无法自己操作完成,这些老人的儿女也是60岁左右的老人,操作手机不很熟练,而且还有些老人瘫痪卧床、面部表情难以控制,导致小程序认证成功率较低,通常多次反复操作也难以完成认证。另一方面,由于老人自己操作或者通过家人操作较为困难,通常过度依赖基层村(社区)工作人员协助办理认证,需要基层村(社区)工作人员盖章确认,并拍照或者扫描后上传到系统后才能完成认证,再加上每个月都需要认证1次,加重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

经督促,北海市优化调整了高龄津贴发放实施细则,将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发放认证由每个月1次调整为每3个月1次,并明确因不可抗力因素,发放认证时间可延长至6个月。同时,提供电话、“慧康养”微信小程序、现场签字、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等多种申请认证方式,简化流程,减轻群众负担;依托老年人探访制度,协助行动不便、使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老年人完成高龄津贴申请认证;建立民政、公安、卫健、人社等部门实时数据对比机制,主动识别核实老年人增龄、户籍和生存情况等信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