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群众反映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网上预约难和"黄牛"倒号问题 贵州省政府派员暗访推动遵义市有关方面立行立改

2023-04-26 17: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遵义市群众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线上取号预约困难,预约系统频繁出现崩溃卡死情况,且办事大厅现场存在“黄牛”倒卖预约号的现象。

国办督查室收到群众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贵州省政府核查办理。

贵州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安排省政府督查室会同遵义市政府派员赴实地暗访核查。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2022年10月,因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大量增加,为降低疫情聚集性传播风险,保证办证窗口秩序,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将红花岗区、汇川区、新蒲新区不动产登记业务由线下取号改为“一人一证一号”的线上预约。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群众在网上填报本人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并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实名预约办理时段,预约成功后本人到政务服务中心用身份证换取预约号等待排队叫号缴税办证。暗访组在遵义市及所辖红花岗区政务服务中心,询访现场办理业务群众16名,均反映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存在卡顿、闪退、进不去预约界面等现象。部分群众向暗访组反映,办事大厅确实存在“黄牛”倒卖预约号情况,一个号400元。暗访组转为明查后,通过调取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排队叫号系统后台数据发现,2023年2月1日至28日,有57人成功在网上预约并凭身份证在线下换号排队4次以上,但均不是房产相关权利人。暗访组进一步调查了解到,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曾多次接到群众电话反映预约取号难、有“黄牛”倒卖预约号等问题,但向市自然资源局、市大数据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反映后,未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致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在一段时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经督促,遵义市政府立行立改,对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相关业务办理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一是重新测算业务办理需求量,并根据业务需求,拓宽线上预约程序运营带宽,保证预约系统平稳运转。二是增加服务大厅业务办理窗口数量,提升每日业务办理量。三是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理相关业务办理拥堵情况。四是坚决打击“黄牛”倒卖号等行为,杜绝“黄牛”乱象,切实保障群众权益,把好事办好。国办督查室电话回访线索反映人,反映人表示对遵义市政府此次整改情况“非常满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