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 2010年建成通车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28日电(记者刘海、丛峰)虽然大雾弥漫,但成都地铁建设者的心却是热血澎湃。28日,经过13年的筹备,成都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在浓雾中开工建设,将于2010年试运营。

    目前,成都市总人口1100多万,机动车拥有量更是高达130万辆,人车路的矛盾日渐突出,而成都也正通过修建高架桥和下穿隧道缓解城区交通拥挤状况,但还是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和机动车数量的需要,兴建地铁成为广大市民长期以来的强烈愿望。1992年12月,成都市向国家计委上报《成都市快速轨道交通第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1999年11月,在一期项目建议书上又编制了补充报告,报国家计委再次立项。13年努力终获成功,2005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成都地铁得以开工建设。

    据了解,成都地铁一期工程线路总长度近16公里,设地下车站15座,工程总投资70亿元。计划2006年土建工程全面开工,2008年全线土建工程完工,2009年3月开始全线铺轨、机电设备安装、车站装修和设备调试,2010年试运行。

    据了解,成都地铁1号线是成都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的骨干线路,根据规划,成都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将由7条线路组成,线路总长度274公里,其中1、2、3号线为骨干线路。规划提出,1、2号线路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30年左右的时间将基本建成轨道交通网络。(完)

 
 
 相关链接
· 我国最快地铁列车下线 最高时速达120公里
· 广州地铁三四号线月底开通 设计更加人性化
· 北京地铁5号线工程2007年6月底将通车载客试运行
· 天津地铁一号线12月28日竣工
· 全长22.2公里的沈阳地铁一号线工程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