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湾水果登陆福建省两周年 进口量累计2007.8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5月18日电(记者 许雪毅)福州海关最新统计,自2005年5月首批台湾水果登陆福建省以来,福建省累计自台湾进口水果2007.8吨,价值245.2万美元。

    2005年初,祖国大陆提出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和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主张,随后对进口台湾水果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2005年5月15日,台湾水果首次通过“两马(福州马尾-马祖)”直航登陆参加“海交会”展销,拉开了台湾水果进入福建的序幕。

    两年来台湾水果进口规模不断扩大,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主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小额贸易成为重要补充。福建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台湾水果1579.3吨,占进口总量的78.6%。一般贸易运输路线要绕经第三地中转,而小额贸易是目前台湾水果进入福建的最便利方式,但受到运输规模等限制,小额贸易目前还只是台湾水果进口的一种补充。小额贸易项下进口台湾水果428.5吨,占进口总量的21.4%。

    二是零关税水果进口占一半。两年间,福建省进口享受零关税的台湾水果品种达15种,主要有槟榔、柚、杨桃、菠萝等,总计1009.1吨、价值164.3万美元,分别占进口总量值的50.3%和67%。

    福州海关有关人士指出,祖国大陆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扶持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当前两岸不能直航仍是台湾水果扩大在祖国大陆销售的最大瓶颈。目前台湾水果要进入大陆市场,空运需绕香港,海运方面除对台小额贸易外基本上都要绕香港或日本石垣岛。经第三地中转使得台湾水果进入大陆的运输和保鲜成本大大增加。相对于先期享受零关税的东盟水果和通过引进在大陆种植的台湾品种水果来说,台湾水果即便享受零关税在大陆市场上的终端销售价格还是偏高。两岸间不能直航,直接削弱了台湾农产品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

 
 
 相关链接
· 台湾水果走俏上海 台商盼“三通”拓展大陆市场
· 福建检验检疫局:台湾水果登陆福建数量大幅增加
· 台湾水果在上海中秋礼品市场已占据“一席之地”
· 首批新准入台湾水果30日运抵厦门 5月1日可上市
· 质检总局下月起扩大台湾水果蔬菜水产品准入种类
· 海关总署就15种台湾水果实施零关税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