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消协回应农民对农村消费维权工作的四大期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杜宇)中国消费者协会11日发布的全国农村消费维权状况调查显示,农民对改善农村商品和服务、加强农村消费维权工作存在四大期盼。针对农民的期盼,中消协一一回应。

    回应一:加强对乡村小卖部的监督

    调查显示,57%的被访者对加强农村消费维权工作提出的第一建议是“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惩处力度”。

    据中消协介绍,小卖部是被访者购买日用品的主要场所,其次还有(连锁)超市和集贸(自由)市场。50.3%的被访者通常在小卖部购买油、盐等日用品。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对农村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我们往往关注的是集贸市场,而对村子里的小卖部忽略了。

    “与农村集贸市场比较,应该更多地关注村子里的小卖部。”这位负责人说。中消协希望有关行政部门和各级消费者协会能加强对农村小卖部所出售商品和服务的监管、监督,使对农村市场的监管、监督真正落到实处。

    回应二:建指导网络,编教育材料

    调查显示,29.9%的被访者建议“加强消费维权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从现实来看,农民权益受损以及滥用有害物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相关消费信息和维权知识。

    中消协表示,今后将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消费教育和指导网络。内容包括:有关法律、标准知识,商品和服务知识,消费维权知识,以及先进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等。

    据透露,中消协拟与各地消协组织联合编写针对农村消费特点的、系统的消费教育材料,提高农村学生及其家庭的相关素质和水平。还将针对农村消费维权的实际情况,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或提示,加大对农资、食品等生产生活用品的比较试验力度,引导农村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

    回应三:加强“一会两站”建设,提供司法援助

    调查显示,25.5%的被访者希望加强“一会两站”,即县级消费者协会在乡镇所设分会、12315联络站、消协投诉站的建设,方便消费者投诉。17.6%的被访者建议“对消费权益受到损害的农民提供必要的司法援助”。

    截至2006年底,中消协在乡镇已建立分会19792个,覆盖了全国乡镇的57%;行政村建立的“两站”已增加到169906个,覆盖全国行政村的27%。

    中消协表示要组织有关法律专家和法律工作者深入广大农村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法律援助,解决投诉中的疑难问题。争取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的支持,建立农村消费维权基金,为有困难的农村消费者提供可能的救助。

    积极参与、建立和完善农村消费维权的法律体系。中消协建议建立农资强制保险,实行农资先行赔付准备金制度。

    回应四:组建农村义务监督员队伍

    调查显示,21.7%的被访者希望能够推广农资连锁经营,建立农资示范店,提供质优价廉的农资产品。

    在农村商品和服务领域,农民希望商业网点分布合理、购物方便;商品和服务价格合理;农资质量有保证等。

    中消协要求各级消协组织利用消费调查、消费体察、消费评议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要在广大农村广泛组建农村义务监督员队伍,不断推进社会监督网络的建设。

    中消协表示,要积极参与工商等行政部门对农村有关商品和服务的市场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在广大农村建立食品、农资放心示范店,保证农民放心购买和使用商品。

 
 
 相关链接
· 中消协警示:灵芝孢子油不抗癌 违规宣传花样多
· 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灵芝孢子油违规宣传花样多
· 中消协最新调查显示近半数农民对化肥使用"不满"
· 中消协:农村消费趋势折射出农民生活的五大变化
· 中消协发布“十一”黄金周出国出境游七项提示
· 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分清家居“绿色认证”真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