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法公布司法解释缓解两岸民事诉讼文书送达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张勇)最高人民法院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司法解释《关于涉台民事诉讼文书送达的若干规定》。《规定》将于4月23日起施行。

    《规定》共12条,主要内容包括:1、规定适用的范围;2、送达或者代为送达的民事诉讼文书的种类;3、人民法院向所在地台湾地区的当事人送达民事诉讼文书的途径、方式;4、涉台民事诉讼文书送达适用留置送达、传真和电子邮件送达的规定;5、在两岸法院相互委托送达的情况下,对送达主体和委托函的具体要求;6、涉台民事诉讼文书公告送达的具体规定;7、送达期限的规定,等等。

    近年来,人民法院受理涉台案件的数量不断增加。2006年大陆各级人民法院审理涉台民事一审案件3529件,2007年为4163件。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岸法院审理互涉案件,都遇到了送达的瓶颈问题。据统计,大陆人民法院受理的涉台民事案件80%无法送达;台湾地区法院目前积压的需要向大陆当事人送达的诉讼文书也高达数千件。

 
 
 相关链接
· 高法、高检谈两岸审判工作、检察机关的交流与合作
· 最高法明确"民告官"异地审 以保公正审判为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