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宝成线金龟岩大桥抢险纪实:打通“生命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5月16日电(记者 王晓磊)钢轨被砸成麻花,混凝土轨枕变成碎片,12号桥墩桥台裂纹,桥梁横向位移——这就是宝成铁路金龟岩大桥在汶川地震中遭到破坏的情景。为打通宝成线这条救援四川灾区的“生命线”,154名抢险队员冒着上千次大小余震,在极其艰难的作业环境下奋战82小时,终于修复了汶川大地震中受损情况严重的铁路大桥--金龟岩桥,打通了川内抗震救灾的“生命通道”。

    5月12日14时许,随着一声巨响,宝成铁路下行线423公里处的金龟岩铁路大桥附近发生山体崩塌,200多立方米落石砸向铁路桥,其中一块110多立方米的巨石让铁路桥受到重创,致使12号桥墩桥台发生裂纹,桥梁横向位移300mm。宝成铁路下行线行车中断,上行线也遭到破坏。

    “是地震!”正在桥上进行路基整治的桥路工何青松立即用对讲机呼叫附近车站,请求封闭区间,拦停列车。满载旅客的北京至成都的T7次列车得到命令后紧急制动,在距金龟岩桥220米处停了下来。“如果地震晚发生10秒,列车也许就被巨石砸进清江河了!”

    宝成铁路中断,使汶川地震救援工作面临巨大困难。多路赴川救灾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及大量救灾物资被迫采取有限空投和艰难的汽车运输。何时抢通线路?铁道部门面临严峻考验。

    接到报告后,成都铁路局立即组织抢修。绵阳工务段启动抢险应急预案,成立了抢险工作领导小组,竹园坝桥路车间、斑竹园桥路工区积极开展抢险。成都工务机械段也派出人员奔赴现场。小小的阵地不久便齐聚了154名抢险队员。

    金龟岩桥面对清江河,背靠青渠岭,交通不便、工作面窄、工作量大,施工条件恶劣。绵阳工务段副段长苏金志说,大桥桥墩移位、桥台断裂很难处理,且由于当地居民家大多受灾,劳动力组织也异常困难。绵阳工务段便从200公里外的绵阳市组织农民工抢险。

    12日晚,天空突降暴雨,但没有一名职工离开现场避雨。作业现场余震不断,几乎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会发生一次较为明显的余震,不时有落石滚下。为保证队员安全,抢修多次暂停。绵阳工务段党委书记洪骏生感慨地说,从撤离现场到返回施工,起码耽搁半小时。为赶时间,每次余震差不多了就马上返回作业,没有一名队员畏缩不前。

    铁路桥上最大的一块巨石达110多立方米,沉重坚硬,任何机具无法处理,只有爆破。为减少炸药用量,避免再度引发山体崩塌,队员们前后爆破了6次才处理成功。

    “从12日16时开始,我们一会儿清轨枕,一会儿切钢轨,一会儿运机具,干嚼方便面,睡露天坝,体力几乎透支了。”桥路工郭新科说,“但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必须坚持!”

    随着时间推移,抢险队员们取得节节胜利:5月13日10时31分,宝成铁路四川境内上行线开通;13日晚23时32分,遭到破坏的金龟岩桥面恢复正常;16日零时45分,大桥轨道支座更换完成,固定梁体施工结束,重新铺设了钢轨;1时,宝成铁路四川境内下行线开通,首列单机以5公里时速顺利通过。经过82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宝成铁路四川境内终于双线贯通。

    “在这里抢险的职工,有80%以上的家就在地震范围内。大桥方圆20公里没有手机信号,音讯隔绝,大伙儿都不知道家里怎么样了,房子垮了没有。”竹园坝桥路车间主任凌虎哽咽着说,“但是能看到救援的列车从这条线开向灾区,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相关链接
· 铁道部:抢险救援人员争取以最快速度抢通宝成线
· 宝成线109号隧道抢险工作取得进展 开始注水降温
· 铁道部:宝成线正全力抢修 其他受损线路恢复畅通
· 宝成线109隧道损坏机车头已拉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