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时评:重视旱情发出的信号 促节约用水、科学用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2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 葛如江)一场始料不及的旱情,让人们清楚地看到了生态环境、水利建设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虽然还没有充分证据表明,当前的旱情与生态环境恶化有必然联系,但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植被遭受破坏,荒漠化加剧,全球气候变暖,也是不争的事实。生态环境的恶化导致全球范围内的异常天气增加,使得本来风调雨顺的时节却无降雨。

    对于水利设施,已经有很长时间不再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资料显示,我国大型灌区主要设施约有40%需要维修。记者在旱情严重的安徽省阜阳市农村看到,这里的很多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沟渠坍塌,无法引水。安徽淠史杭灌区灌溉安徽、河南14个县(区),但已多年少有投入,经过长长的灌渠,从上游下来的水到下游就差不多渗漏完了。

    每次遇到干旱,各地都是多开水库放水,多打机井抽水,开动各种灌溉设施进行应急灌溉。等旱情减缓,就没有人提节水灌溉的事情。例如,在华北平原,由于长期依靠地下水灌溉农田,地下水快速下降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抗旱需要开发水资源,但有限的水资源经不住无节制地开发。在我们这个灾害频发的国家发展农业,需要加大现代化节水灌溉投资并重视抗旱节水灌溉技术,建设新型的节水农田、人畜饮水工程,从根本上为节约用水、预防旱灾奠定基础。节约用水还需要通过价格杠杆和实行限标等措施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促进节约用水、科学用水。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我国北方冬麦区严重旱情出现重大转折
· 湖北近期持续阴雨天气 中北部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 全国旱情继续缓和 作物受旱面积比高峰期减少1/3
· 我国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 华北旱情已进一步缓和
· 林业局:旱情持续发展导致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