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述:我国生产环节执法打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徐博)记者从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工作会上了解到,一年来,全国质量技术监督执法系统以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为目标,坚持从源头抓质量、从源头抓打假、从基层抓落实,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努力提高执法打假工作的有效性,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2008年,全国质量技术监督执法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0万人次,立案查处案件17.4万起,现场处罚案件8.4万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29.1亿元,移送公安机关155起,追究刑事责任20人。

    打击假冒伪劣 力保生活用品安全

    去年以来,全国质量技术监督执法系统开展了28大类食品无证查处工作,检查生产企业、小作坊70403家,查处无证生产案件2419起,有效减少了食品安全隐患。

    针对月饼、酒类、乳品饮料、服装、家电等热销产品,质监系统组织部署中秋、国庆执法打假行动,查处质量违法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

    在组织开展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企业执法检查中,严厉打击掺杂掺假、无证生产、非法分装销售的违法行为,共检查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单位6659家,查处违法案件293起。

    此外,质监系统严厉打击了絮用纤维制品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746起,端掉“黑心棉”制假窝点25个,并配合公安部等部门开展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取缔非法涉油厂点,遏制了土方法炼油反弹。

    去年,质监系统还组织各地对油漆涂料、汽车配件、人造板等十类产品开展集中整治,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345620人次,检查生产单位83617家,查处质量违法案件6228起(其中立案查处4598起),货值9027万元,捣毁窝点131个。

    有的放矢 保障农业生产

    为了维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发展,质监系统去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15768人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32462家,查处制售假劣农资违法案件15714起,涉案货值2.01亿元。

    在“进千村、入千户、抽千样”的农资打假下乡活动中,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深入40761个乡村、127630家农户,抽取样品28960个,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485万元。

    去年,质监系统继续组织对青海格尔木的化肥,江苏横林、河北邢台、文安的人造板,河北献县的扣件等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对河北无极化肥整治工作进行挂牌督办,并组织全国十个葡萄酒主产区省份集中开展葡萄酒区域整治。

    经过整治,江苏横林镇、青海格尔木的区域性质量问题得到根治,企业规范生产,质量明显提升,被总局确定成为全国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

    重点突破 服务大局

    2008年,质量技术监督执法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应对汶川特大地震、保障北京奥运会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及时组织开展电煤专项执法检查,全系统出动执法人员245504人次,检查生产加工点119928家次,查处违法案件8422起,涉案金额12559万元,端掉造假窝点93个。

    汶川地震发生后,全系统紧急了开展食品、絮用纤维制品等生活必需品执法打假,严防不法分子趁机造假制劣。同时,对救灾物资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对运往灾区的救灾物资加强检查把关,各地共出动执法人员45359人次,检查食品、棉絮制品、建材、帐篷等生产经营单位17178家,查处违法案件367件,有力地保障了救灾物资的质量安全,有效地支持了灾后重建。

    在“保奥运、迎国庆”百日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质监系统为保障奥运期间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检查生产销售企业和各类场所共计24.47万家(次),查处各类案件15251起,货值3850万元。

    在应对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中,质监系统按照中央和总局的统一部署,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为事件的妥善处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拓创新 寻求打假新突破

    去年以来,质监系统通过创新监管制度,在生产环节执法打假工作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突破。

    质监系统及时总结各地打假治劣和区域整治成功经验,研究制定了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行业协会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区域整治工作规范,部署了葡萄酒区域整治工作,把一地整治经验推广到一个行业,开创了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同一种产品开展区域性整治的工作新机制。

    围绕执法管理、执法指导和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质监系统对当前急需解决的15个课题开展研究,并委托技术机构梳理出食品行业58种制假制劣违法行为,组织专家、行业协会、技术机构和执法人员对食品行业“潜规则”进行研究。

    在监管信息化方面,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建设取得新进展,江苏、山东、上海、河南、新疆、贵州、广西等14个省份实现了与质检总局联网。“金质工程”执法打假快速反应系统已完成需求确认和网上测试,用户集中测试和全国联调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相关链接
· 质检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 质检总局:12类产品生产许可由省级质监部门审批
· 质检总局对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度情况进行测评
· 质检总局:"计量惠民"行动查处违法案件6000余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