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央行行长: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将扩大中拉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哥伦比亚麦德林3月28日电(记者胡红蕾 尹南 赵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8日在这里表示,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和拉美地区的双边合作关系,双方不断深化的友好合作将增强中国和拉美国家共同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

    3月28日,在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举行的美洲开发银行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走上发言台。当天,周小川在美洲开发银行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讲话时说,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和拉美的双边合作关系,双方不断深化的友好合作将增强中国和拉美国家共同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新华社发(戴维·德拉巴斯摄)

    周小川在美洲开发银行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讲话时说,作为美洲开发银行的新成员,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拉美地区的经贸和金融关系,分享发展经验,共同抵御金融危机。他说,金融危机严重损害全球的贸易和投资,加强南南合作在这一时期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将利用加入美洲开发银行的契机加强拓展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和投资力度。

    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举行的美洲开发银行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讲话。周小川说,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和拉美的双边合作关系,双方不断深化的友好合作将增强中国和拉美国家共同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新华社发(戴维·德拉巴斯摄)

    周小川表示,中国和拉美的合作符合双方利益,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是一个良好的合作开端。中国将通过加强与美洲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来推动双边关系以减少金融危机的影响。他相信,中国和美洲开发银行的合作将拉近中国与整个拉美地区的关系。

    近年来中国和拉美的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双边贸易额以年均40%的速度增长,中国已成为拉美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中国和拉美的双边贸易额仍达到创纪录的1433亿美元,同比增长40%。

    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右)在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出席美洲开发银行高峰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戴维·德拉巴斯摄)

    成立于1959年的美洲开发银行是美洲国家组织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主要通过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等方式促进拉美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2009年1月,中国正式加入美洲开发银行,成为该组织的第48个成员国。

    周小川:关于改变宏观微观顺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

    人们就当前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已经展开了很多讨论,包括在货币政策、金融监管、会计准则等方面的经验教训等。本文旨在讨论金融体系中的一些顺周期性因素、可能采取的补救措施以及货币和财政当局在严重市场危机下如何发挥专业作用。本文还简要介绍中国金融业改革以及我国应对经济增长放缓而实施的宏观经济政策。本文中的部分观点曾于2008年11月15日巴西圣保罗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阐述过。

    央行行长周小川撰文:《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

    关于储蓄和消费行为规律,至今经济学和统计上尚未有令人满意的解释。随着金融危机不断蔓延,近期各界对危机原因的讨论升温,部分观点将东亚和产油国较高的储蓄率视为全球失衡和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旨在探讨影响储蓄的因素,分析造成东亚和产油国较高储蓄率及美国低储蓄率的原因,简要介绍了中国储蓄率的变动情况及调整思路,并提出调整储蓄率的可能选择。本文主要观点已在2009年2月10日马来西亚央行高级研讨会上做了探讨。

    周小川撰写文章《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

    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与蔓延使我们再次面对一个古老而悬而未决的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国际储备货币才能保持全球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的银本位、金本位、金汇兑本位、布雷顿森林体系都是解决该问题的不同制度安排,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成立的宗旨之一。但此次金融危机表明,这一问题不仅远未解决,由于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反而愈演愈烈。

    周小川:创造性地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王宇、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撰文指出,金融危机警示我们必须创造性地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推动国际储备货币向着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方向完善,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相关链接
· 中国进出口银行与美洲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
· 杨洁篪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