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石油近日正式启动准噶尔盆地煤层气勘探研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2日电(记者熊聪茹)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近日正式启动准噶尔盆地的煤层气勘探研究,这标志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在煤炭产业的开发更加深入。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造成煤矿井下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被称为“井下杀手”。然而,这种与煤炭伴生的非常规天然气也是热值高、无污染的新能源,可以用作化工原料、工业或居民生活燃料甚至发电。

    为加快煤层气的开发步伐,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新近在克拉玛依勘探开发研究院成立了“准噶尔盆地煤层气勘探研究会战小组”,负责今后该盆地煤层气资源的勘探评价。

    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匡立春说,准噶尔盆地煤层分布广、厚度大,煤层气资源基础雄厚,有利于勘探开发的区域多,但与天然气相比,煤层气开采难度大、投入成本高。

    据统计,准噶尔盆地沿天山一带的煤层气资源量预计突破1万亿立方米,超过常规天然气资源量。

    据悉,2010年中石油将建成30亿立方米煤层气产能,2015年达到100亿立方米。

    我国煤层气资源量为35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三,其中埋深1000米以内、近期可开发的资源量达20万亿立方米,占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一半多,是天然气的重要补充和代替。 

 
 
 相关链接
· 中石油收购哈最大民营油气勘探公司确定交易对价
· 中石油:中俄共建原油管道将于2010年年底投产
· 中石油液化天然气领域首个合资公司在大连成立
· 中石油将与哈国家石油公司联合收购哈油气公司
· 我驻乍得大使赴中石油乍得石油勘探开发项目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