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部社会工作蓝皮书盘点中国社工20年来发展历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卫敏丽)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19日在京发布《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1988—2008)》,该书全面描述和分析了20年来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是我国第一部社会工作方面的蓝皮书。

    所谓社会工作,是指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和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舒缓、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的职业活动。社会工作在发达国家已有上百年历史,社会工作者具有很高的职业威望和社会地位,被誉为“社会工程师”。

    蓝皮书指出,我国社会工作自1988年开始恢复和重建,历经专业社会工作的恢复和拓展、专业社会工作实务和职业化探索、推进社会工作制度和体制建设三个主要阶段。20年来,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制度化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积累了本土化的初步经验。

    蓝皮书认为,社会认知度低,阻滞社工发展是我国目前社会工作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蓝皮书指出,历经20年的恢复和重建,特别是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以后,专业社会工作在我国已开始为社会所了解和接受。但这主要还限于部分试验和推进社会工作的地区和领域,而在多数地区和领域,对于专业社会工作的认知度还比较低,在认识上还存在误区。

    此外,我国社会工作还面临人才总量不足,专业素质不高,制度尚未配套,法制不够健全等问题。

    蓝皮书认为,随着社会发展,中国社会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将日益彰显,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将逐步完善,民间社会组织的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本土化进程将逐步加快。

 
 
 相关链接
· 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检查评估圆满结束
· 民政部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网站开通
· 刘淇主持会议要求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
· 大力发展社会工作事业 积极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