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电网:2020年全面建成统一“坚强智能电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黄全权)国家电网公司21日在此间首次向社会公布了“智能电网”的发展计划,并初步披露了其建设时间表。

    根据这项计划,智能电网在中国的发展将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到2020年,可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

    这是自“智能电网”概念提出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次正式使用和发布这一提法,并公布相关的建设方案。

    但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21日同时明确表示:由于国情、发展阶段及资源分布的不同,中国的智能电网和美国的智能电网在内涵及发展的方向、重点等诸多方面有着显而易见的“区别”。

    “美国发展智能电网重点在配电和用电侧,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用户服务的提升。”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说,“中国的智能电网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共六个环节,具有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的‘智能’技术特征。”

    舒印彪强调:“中国的智能电网首先是一个坚强的电网,其中,具有长距离、大容量输电特征的特高压电网将成为核心环节。这是由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能源集中分布特点所决定的。”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2009年至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重点开展“坚强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工作,制定技术和管理标准,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及各环节试点工作;2011年至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2016年至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届时,国家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将大幅提升,清洁能源装机比例达到35%,分布式电源实现‘即插即用’,智能电表普及应用。”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说。

    事实上,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形容的“智能电网建设的基础”,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在近期正取得一连串的显著进展:今年1月,我国首个百万伏交流输变电项目——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成投运,至今已安全稳定运行逾150天;据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此前透露,今年内将开工建设淮南-上海、锡盟-上海、陕北-长沙三大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预计今明两年,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830亿元左右。到“十二五”初期,将初步建成“两纵两横”特高压骨干电网。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网仿真中心四项首创达到国际同类领先水平
· 国家电网采取措施全力确保藏中电网安全稳定供电
· 国家电网公司致力于建设绿色、和谐的国家电网
· 国家电网:将全力实施“一特四大”能源新战略
· 国家电网向—上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转入组塔施工
· 国家电网科学调度上游梯级水库保黄河中下游用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