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生物技术和产业化将成为“十二五”科技规划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4日   来源:科技日报

    2日上午,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科技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基因科学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刘燕华指出,发展生物经济正在成为许多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战略措施。生物技术是我国需求最迫切、技术与国外差距较小的领域之一,我们将把生物技术作为当前科技发展的重点,把生物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培育的重点,把生物经济作为引领新经济发展的重点。今年国家要启动“十二五”科技战略规划研究,生物技术和产业化将是“十二五”布局的重点,突出加强生物技术在农业、工业、人口与健康领域的应用,努力使我国成为生物技术强国和生物产业大国。

    在谈到我国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时,刘燕华表示,我国力争到2020年,实现生物技术的跨越发展,使生物技术研发水平跃居世界先进行列;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生物新产业,形成2—3万亿元的产值,力争使中国成为生物技术强国和生物产业大国。为实现这一目标,将实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技术积累阶段,到2010年左右,形成5000—8000亿元规模的生物技术产业;第二步,产业崛起阶段,到2015年左右,生物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6000亿元;第三步,持续发展阶段,到2020年左右,生物产业总产值达到2—3万亿元,形成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记者李伟)

 
 
 相关链接
· 科技规划纲要全文发布:创新型国家引领中国未来
· 中长期科技规划:我国将积极构筑区域创新体系
· 中长期科技规划:我国部署22项未来重点发展技术
· 中长期科技规划:我国将重点发展一系列交通技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