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实现战略转型危机中逆势而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6月12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大力实施结构调整和“走出去”战略,企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公司今年前5个月的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均有较大增长。

    集团总经理杨继学告诉记者,去年集团营业收入196.7亿元,利润9.17亿元,增幅均在30%左右,居全国央企前列。今年1月至5月,集团在市场中标、产值、利润等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增长。其中,订单增长60%,收入增长48.9%,利润增长61%。

    他说,集团今年不裁员、不减薪,还计划招收2000多名大学生,充实到各个业务板块。

    据介绍,近年葛洲坝集团在企业发展战略上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即企业定位由单一的承包商向既是承包商又是投资开发商转变,施工模式由单纯劳务型承包施工向管理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

    集团已建起建筑、投资、房地产三大主业和承包施工、水泥、民用爆破、高速公路、房地产、金融投资六大板块。集团建筑施工业已形成“大建安”格局,拥有水利水电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和30多个专业工程承包一级资质,在建的合同项目500多个,履约合同金额超过1000亿元,业务遍及国内29个省份和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

    杨继学说,从独家整体承建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工程到承担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65%以上的工程量,葛洲坝集团创下了一系列奇迹,成为水利水电施工行业的品牌和标准。经过近40年的历练,特别是2007年整体上市以来,葛洲坝集团已从一个国有老企业发展成一个生机勃勃的现代企业。

    近40年来,集团在国内整体或部分承建了葛洲坝、三峡、隔河岩、水布垭等100余座大中型水电站,以及核电、火电、风电、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民用建筑、市政公用等4000多项工程。完成装机总容量4000多万千瓦,约占我国水电装机总容量的四分之一。

    由该集团独家承建的湖北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唯一一个整体获得“鲁班奖”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目前集团在国内承建的大型项目还包括四川溪洛渡、向家坝电站等。

    集团还是我国最早参与国际工程建设的企业,目前在亚洲、中东、非洲等地区承建了30多个项目,包括“非洲的三峡工程”--尼日利亚蒙贝拉工程和巴基斯坦最大水电工程--尼鲁姆·杰卢姆工程。

 
 
 相关链接
· 葛洲坝集团承建向家坝水电站一期工程达度汛高程
· 葛洲坝集团在溪洛渡地下工程施工中屡创科技成果
· 葛洲坝集团承建的三江口电站围堰填筑至度讯高程
· 葛洲坝集团水泥年产能突破一千万吨规模继续壮大
· 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埃塞俄比亚水电站大坝全线到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