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全国近五分之一水稻面积推广超级稻品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董峻)记者21日从农业部了解到,“十一五”以来经农业部确认的超级稻品种推广面积逐年增加,去年全国超级稻品种推广面积达8342万亩,占全国水稻面积的19.2%。

    这是记者从农业部举行的超级稻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会议上得到的消息。超级稻是指在抗性和品质与对照品种相近的基础上,产量有大幅度提高的新品种。农业部1996年启动实施了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2005年启动实施了超级稻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工作专项。

    据农业部科教司司长白金明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9个水稻新品种、新组合通过了农业部超级稻品种认定。这些品种百亩片单产均达700-800公斤的潜力。特别是涌现了两优培九、天优998、吉粳88等一批超级稻主导品种。

    各地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广泛配套超级稻高产栽培新技术和高效种植新模式,充分发挥超级稻增产潜力。将超级稻品种与旱育稀植、强化栽培、抛秧、再生稻栽培、精确定量栽培、免耕栽培、测土配方施肥、高温热害防御及减灾、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组合配套,初步形成了适合不同稻区的超级稻栽培技术体系,使超级稻品种的增产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

    超级稻示范推广增产增效明显,去年农业部确认的61个超级稻品种示范推广项目区平均亩产达583.3公斤,此外还涌现了一大批高产典型,如云南省弥渡县超级稻百亩方亩产达到903.6公斤,千亩片亩产达到825.9公斤,万亩区亩产达到742.4公斤。

    农业部正着手研究制订《中国超级稻研究与推广规划(2011-2015)》,提出到2015年新培育30个超级稻品种,当年超级稻全国推广面积达到1000万公顷(约1.5亿亩),每亩平均增产50公斤,节本增效100元,带动全国水稻单产水平明显提高,继续保持我国水稻育种国际领先水平。 

 
 
 相关链接
· 农业部专家组提出黑龙江省水稻抗旱减灾技术措施
· 农业部制定水稻生产过程高产创建技术规范模式图
· 2009年全国水稻高产创建活动率先在贵州遵义启动
· 农业部将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列为主推核心技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