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船重工以科技创新成功地走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7日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从1999年7月1日重组成立时的亏损企业多、经济效益差,利润为-2.67亿元的严峻状况,以科技创新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主要经济指标与成立时相比接近翻三番,利润总额跃至62.3亿元。这是记者今天从该集团公司举行的成立10周年暨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10年前,新组建的中船重工三线企业多、亏损企业多、富余人员多、历史包袱重,经济效益很差,严重亏损。

    对此,中船重工党组鲜明地提出了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我国海军装备最强最大的供应商、中国造船业的主导力量两大目标。1999年8月,所属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历经17个月艰苦谈判,击败日、韩竞争对手,一举夺得伊朗船东5艘超大型油船VLCC订单,并于2004年6月前全部交付,打破了这一领域由日、韩垄断的格局,成为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截至目前,中船重工已累计承接VLCC52艘,4250箱集装箱船49艘,18万吨散货船54艘,海洋工程34座等。如今,该集团公司主流船型建造周期逐步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海洋工程形成批量建造能力,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同时,该集团公司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经济总量中民品份额已经超过80%。

    中船重工拥有28个科研院所、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大批省部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150多个大型实验室、4万多专业技术人员,成为中船重工科学发展的强大支撑。

    据中船重工有关负责人介绍,1999年承接建造我国首批30万吨超大型油船时,中船重工民船设计能力还比较弱,依靠与国外技术公司联合设计完成;而今已成功走出了一条从购买设计、联合设计到自主设计的创新之路,能够自主设计开发除豪华游船等个别船型之外的绝大多数船舶和海洋工程产品。近年来,陆续设计开发了适应市场需求、符合国际新规范的30万吨超大型油船、11万吨成品油船、7万吨级油船、18万吨和17.4万吨环保型散货船、5668箱和4250箱大型集装箱船等。今年1月5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第六代深海半潜式钻井平台交付美国用户,最大作业水深3050米,最大钻井深度超过10000米,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建造国际先进水平深海半潜式钻井平台的能力。(记者于莘明)

 
 
 相关链接
· 中船重工海装风电公司签下200兆瓦风电整机大单
· 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与河南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鞍钢与中船重工合作 携手共御金融危机挑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