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在世界上率先使用模块化施工方法建设核电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7月5日电(记者 冯源)记者从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有限公司获悉,三门核电工程一号机组CA20模块日前吊装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在世界上率先使用模块化施工方法建设核电站。

    三门核电站是全球首个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AP1000)技术核电站,AP1000核电机组共有119个结构模块和65个设备模块。因此,可以先同时制造多个模块,然后再到现场像“搭积木”一样拼装,从而节约施工时间。

    CA20模块是AP1000核电机组中最大的结构模块,它长20.5米,宽14.2米,高20.7米,有近7层楼高,结构总重749吨,加上吊具等起吊总重量达968吨,相当于700多辆轿车的重量。

    而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和二号核电机组核岛部分超过100吨的设备或模块就有50件左右,超过500吨的有18件左右。为此,三门核电公司2007年8月从美国兰普森公司引进了1台最大起吊能力为2358.2吨的履带式起重机。它是全球最大的履带式起重机。

    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总投资400多亿元人民币,建设2台AP1000核电机组。2台机组的功率均为125万千瓦,计划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建成发电,三门核电站最终将建设6台同类型的机组。

    三门核电站同时还是中美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和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依托项目。最终,中国将通过三门等核电项目,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AP1000技术核电站的目标。

 
 
 相关链接
· 首台国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投产
· 国家核电承担的海阳核电站二号机组转入土建施工
· 我国掌握核电站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
· 三门核电站二号核岛负挖顺利通过核安全检查验收
· 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安全运行天数保持全国第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