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马军胜:上半年我国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3.1%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7月6日电(记者 王敏)全国邮政管理局长座谈会6日在太原召开。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我国邮政行业已初步化解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年初以来全行业业务量收逐月回升,同比增幅稳步提高。

    据了解,上半年我国邮政行业业务总量预计完成765亿元,同比增长13.1%;全行业业务收入预计完成526亿元(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8.3亿件,同比增长18%;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212.5亿元,同比增长9.7%。

    马军胜说,今年上半年颁布了修订后的《邮政法》,为行业发展奠定法律基础;中国快递协会成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国快递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国家出台了快递物流规划政策,优化发展环境;邮政普遍服务的终端能力不断提升,“村邮户箱工程”建设的效果明显。

    此外,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国新增邮政特邀监督员601人,社会监督力量地市覆盖率达100%,县市覆盖率达57.5%。

邮政部门积极为邮政法实施作准备

    新华社太原7月6日电(记者 王敏)“从现在到《邮政法》正式施行还有84天,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的紧张状态,必须分秒必争、全力以赴。各单位要加强《邮政法》宣贯工作力度,合理分工,协调配合,重点推进。”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6日在全国邮政管理局长座谈会上说。

    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邮政法》,新法案将于10月1日起施行。《邮政法》修订历经十载,它的颁布是我国邮政法制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是我国邮政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马军胜表示,国家邮政局将进一步加大对《邮政法》的宣传力度,深化全社会对《邮政法》的认识。同时还将举办全国邮政市场监管和执法队伍培训班,重点学习邮政执法程序、法律条文释义,研究典型案例,提高执法人员运用《邮政法》管理市场的水平。

    据了解,国家邮政局正在抓紧制订《邮政法》的配套法规标准。目前,《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和《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已完成送审稿;《集邮市场管理办法》等形成修订初稿;《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快递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等,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下半年,国家邮政局将尽快推动完成《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审议颁布工作,拟订《邮政企业设置和撤销邮政营业场所备案、审批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出台配套的《快递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快递企业资质认定办法》等,并争取在10月1日前发布《邮政普遍服务标准》。

 
 
 相关链接
· 邮政局在上海召开全系统2009年财务工作座谈会
· 邮政局强调财务预算执行工作要做好“三保三控”
· 国家邮政局发行《第16届亚洲运动会》纪念邮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