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双重冲击影响叠加 我国上半年旅游产业低位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金小茜、钱春弦)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就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报告,并对下半年旅游形势进行了预测。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双重冲击,我国旅游市场呈现“总量增长,两升一降”态势,产业发展低位运行。并指出,甲型H1N1流感疫情将成为下半年旅游经济运行的关键变数。

    报告指出,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暴发,对于尚未从金融危机中走出的我国旅游业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是,旅游业在遭受双重冲击的同时,也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旅游主管部门先后推出“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百万旅游就业援助工程”等重大举措;地方政府也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云南推进“二次创业”、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苏浙沪等地发放旅游消费券等,为旅游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报告显示,经过各级政府和旅游部门的努力,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市场仍保持总量增长,但市场结构有所变化,即“两升一降”,国内旅游市场同比保持较快增长,出境旅游同比保持增长但速度大为放缓,入境旅游同比为负增长。其中,国内旅游在三大市场中占据更大比重。

    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旅游人数达10亿人次,增长10%左右;国内旅游收入5000亿元,增长10%左右;人均花费基本持平。出境市场旅游人数2250万人次,同比增长1%。入境市场旅游人数6200万人次,同比下降5%;旅游外汇收入180亿美元,同比下降11%。

    “受到双重危机叠加效应的冲击,旅游企业经营正处于‘非典’以来的最困难时期。”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查表明,今年第二季度,大多数旅游企业的经营状况较上一季度有所下降,旅游企业的经营压力加大。

    报告分析认为,下半年,发展旅游消费作为国家战略将更加明确。金融危机对我国旅游经济运行的影响相对趋于缓和,但甲型H1N1流感疫情将成为旅游经济运行的关键变数。如果甲型H1N1流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或逐渐消除,我国旅游经济全年总体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戴斌说:“下半年旅游市场将继续‘总量增长,两升一降’态势,国内旅游市场的人数和收入比重将进一步扩大,我国旅游经济运行的大众市场特征会更加明显。因此要把提振消费信心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扩大旅游消费。” 

 
 
 相关链接
· 贵州广西联手打造快速通道旅游产业带
· 首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落幕 签约593.39亿元
· 贵州:特色旅游商品产业3年内将新增10万人就业
· 河南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部署"旅游立省"战略
· 贵州省加强旅游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
· 我国森林公园旅游人数快速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