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陈德铭:APEC成员应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7月22日电(记者 张永兴 高川)正在新加坡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15届贸易部长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说,在当前严峻形势下,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应继续高举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旗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陈德铭说,按照1994年确定的亚太经合组织“茂物目标”,发达成员应在2010年率先实现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如今,“茂物目标”的第一个时间点已经迫近。中国呼吁发达成员不要因为金融危机偏离“茂物目标”的方向,或推迟“茂物目标”的实现。

    陈德铭说,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支持将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达成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扩大到亚太经合组织全体成员。他强调,要警惕某些国家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借口,推行“边境碳税”等新的保护主义。

    陈德铭还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开展融资国际合作、推动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采取的政策举措,呼吁发达成员积极向发展中成员提供融资支持,加大对发展中成员的“促贸援助”力度,加强绿色环保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陈德铭还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措施已初见成效,经济总体企稳回升。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推动改革,为促进地区和全球经济尽快复苏发挥积极作用。

    在谈到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时,陈德铭呼吁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尊重授权、锁定成果、不抬高要价、不重开谈判,争取在2010年年底前达成一个全面、平衡的协议。

    亚太经合组织第15届贸易部长会议自21日起在新加坡举行,为期两天,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贸易部长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陈德铭还分别会见了菲律宾、文莱、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秘鲁等国的贸易部长及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就共同关心的亚太经合组织相关议题和双边经贸问题交换了意见。

    贸易部长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会议,旨在就区域和国际重大经贸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意见、寻求共识,为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准备。

 
 
 相关链接
· 商务部长陈德铭与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举行会谈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不会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 陈德铭:金融危机不改变中俄深化经贸合作大方向
· 陈德铭在上海调研外贸形势并主持华东外贸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