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在2012年完成"千万亿次"计算机实验室布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24日电(记者肖思思)“几个足球场大、每秒完成千万亿次运算、代表国家整体实力”的“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在全国的实验室布点将于2012年完成。这是记者从24日召开的广东科协论坛上了解到的。

    前来广州出席“广东科协论坛第27期·高性能计算与技术创新论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国良透露,我国将在2012年完成对“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在全国的实验室布点:

    在华南地区,我国将选择在深圳市建设“华南超级计算中心”;华北地区的实验室设在了天津;华东地区的实验室设在了上海。而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东北地区的布点正在酝酿当中。目前已经布点的这3个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

    陈国良用“几个足球场那么大,计算速度非常快,每秒钟千万亿次的计算,高耗能、非常昂贵,代表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来形容“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高性能计算机能够运用在航空系统高性能计算、微气泡和船舶降阻、城市管理、水库调度、污染防空、疫情和灾害等紧急情况预警等领域。

    “事实上,我国的高性能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在国际上领先,高性能计算水平位居世界第三。然而,自主知识产权少,元器件依赖进口、高性能软件薄弱、高端应用稀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陈国良说,“但目前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应用环境已经成熟,将迎来大发展时期。”

 
 
 相关链接
· 我国推出自主产权的政务计算机终端安全护理系统
· 我国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曙光6000"2010年问世
· 首台国产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正式启用
· 亚洲第一超级计算机“魔方”15日在上海正式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