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储粮正式介入国内米业市场 维护粮食市场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王立彬)作为中央批准立项的市场调控项目,中储粮(三河)米业日前正式投产。这标志着中储粮以“国家队”的姿态开始介入国内米业市场。

    记者26日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获悉,中储粮(三河)米业项目属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并得到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市场调控项目。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年产大米30万吨、米糠油0.45万吨的加工能力,并配备相应的运输配送和批发市场等平台。这是中储粮总公司履行维护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使命,整合内部资源、完善产业链条,增强影响力、控制力和服务调控能力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储粮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新江表示,目前,国内大米产业正处在资源整合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储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立足服务宏观调控,面向市场,正式介入米业市场。在抢占京津粮食市场制高点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对完善储备调控功能、保证国家“米袋子”安全、避免重蹈“油瓶子”覆辙具有战略意义。

    刘新江表示,由产销区直属企业共同出资的中储粮(三河)米业公司,既能发挥黑龙江稻谷产区企业粮食收储优势,又能发挥京津销区企业市场营销优势,从而构建从稻谷生产、收储、加工、运输到终端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推进粮食现代物流发展,提高粮食流通效率。通过在产区开展糙米加工,在产销区之间开展物流,在销区开展精米加工营销,中储粮(三河)米业将形成保障京津地区稳定、充足、及时的大米供应能力。项目建成后,对保证京津粮食市场安全,调节稳定区域大米价格,保证市场不断档、不脱销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悉,中储粮(三河)米业将注重在国家宏观调控中的价值和调控市场的作用,不以盈利最大化为唯一目的,特别是在市场货源紧张、价格波动时,将保证市场供应、保证国家急需、维护市场稳定。在运作中,作为国家实行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主体,中储粮将发挥内部产销协作优势,通过锁定上游粮源,实行动态储存,确保数量稳定、质量稳定、价格稳定。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66.8亿元,是国务院批准组建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拥有国内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的粮食储运网络,粮食储运技术和装备水平行业领先。

 
 
 相关链接
· 粮食局印发《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管理办法(暂行)》
· 粮食局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和储粮安全工作通知
· 郄建伟考察吉林科技活动周筹备和农户科学储粮工作
· 粮食局在京召开15省区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作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