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聚焦阅兵:国庆60周年庆典将使用第五代新型礼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陈辉)北京军区装备部所属7312工厂改进的第五代礼炮——新型94式礼炮,将在10月1日为共和国60岁生日鸣放礼炮60响。

    7312工厂厂长于国真向记者介绍,从开国大典到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礼炮部队先后使用过五代礼炮:

    第一代礼炮。开国大典选中式山炮作为礼炮,是因为它炮身短、重量轻,便于搬运,使用方便。鸣炮前,弹头全部去掉,留下炸药,只响不炸。开国大典108门山炮分两组,每组54门,鸣放28响,预示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28年。

    第二代礼炮。1984年国庆35周年庆典对日本小山炮进行了必要的改装,将铁木制轮换成橡胶皮轮,将手轮制动击发为电动击发,再就是对锈蚀的炮身进行擦拭、刷漆,使之焕然一新,符合了迎宾礼炮的要求。

    第三代礼炮。1985年初,我国专门研制了自己的礼炮,1986年又进行了较大改型,1988年正式定型为我国迎宾专用礼炮——87式迎宾礼炮。这种礼炮吸取以往礼炮的优点,并在炮身挡板上镶嵌着两枚铜制的金黄色国徽,美观大方。

    第四代礼炮。1994年国庆45周年庆典使用的是我国最新研制的94式庆典礼炮。这种礼炮外型设计新颖,使用安全方便,由过去的炮手跪姿装填改为立姿半自动装填,这在世界上是第一次。考虑到在市区发射,周围建筑物较多,因此采用角度为45度到55度的高射角。94式庆典礼炮还第一次让笨重的炮架改为可以折叠,解决了礼炮藏储运输问题。此外,电打火取代了手拉火,电脑控制礼炮发弹时机取代了人工计算。

    第五代礼炮。国庆60周年将使用新型94式礼炮。7312工厂将老式94式礼炮进行了加装状态显示灯、加厚防盾、加大国徽尺寸、加宽轮胎等4项技术改造,使94式礼炮科技含量增加,造型更为壮观。经过改造的60门新型94式礼炮,将在国庆当天有56门分两组鸣放60响,以示共和国60岁生日,4门作为备用。 

 
 
 相关链接
· 国庆新闻中心和阅兵联合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 军事气象部门:为国庆阅兵提供精确气象预报保障
· 空军史上最大阵容“备勤”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 空军4名女飞行员参加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