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文化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60年文化发展成就辉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璩静)为帮助广大网友充分了解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文化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由中宣部宣教局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青网共同承办的“辉煌60年”文化发展成就网上谈活动25日在央视网举行。

    活动受到广大网民的极大关注,在1个多小时的视频和图文直播过程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30多万人,网民留言1000多条。

    和谐之花,文明之果——“我国文化建设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洪永平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文化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文艺创作日益繁荣、精品佳作不断呈现,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道路,文化建设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

    ——文艺创作日益繁荣,精品佳作不断涌现。60年来涌现了一大批不同体裁、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文艺创作的繁荣也带动并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2002年至2008年,全国国有院团在农村演出达202万场次、观众人数超过32.5亿人次。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2819个,文化馆3217个,文化站近4万个,文化室近25万个,公共博物馆1893座;已有1007个博物馆、纪念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观众人数突破1.54亿人次。

    ——文化市场繁荣有序,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由娱乐、演出、音像、电影、书报刊、网络文化、艺术品等市场组成的文化市场体系初步建立,演艺、娱乐、文物和艺术品经营等传统文化产业焕发生机,音像、动漫、游戏、数字和网络文化等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逐渐形成。

    ——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国务院先后公布6批235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批102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09座历史名城和251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目前,我国有长城等世界文化遗产38处,昆曲等4个项目被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第三次文物普查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0多万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也基本完成。

    ——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我国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文化交流关系,建成海外中国文化中心7个、孔子学院140多所,与145个国家签订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和近800个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多渠道的对外文化交流新格局逐渐形成。

    基层文化,全民共享——“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办公厅副主任袁同楠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广播影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科技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得到长足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始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遵循新闻宣传规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改进宣传的内容、形式、手段和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宣传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涌现出一大批深受广大听众观众喜爱的节目栏目。

    数据显示,全国现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3343家、持有电视剧长期制作许可证的机构132家、电影制作机构200多家。2008年,全国共制作广播节目649万小时、电视节目264万小时;电影406部,居世界第三位;电视剧1.4万集,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影视动画13万分钟,连续多年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5.96%和96.95%,其中有线电视用户达1.63亿,居世界首位。同时,全国有城市电影院线34条含影院1500多座,农村数字电影院线188条、农村电影放映队2万多支。

    “坚持把农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着力解决了近亿农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一些地方率先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袁同楠说。

    绚丽多彩,成就辉煌——“近30年的出版总量是过去三千年出版总量的3倍多”

    “我国的图书、报纸、电子出版物品种、总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出书品种多年保持在20万种以上,近30年的出版总量是过去三千年出版总量的3倍多。2009年,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值逼近万亿元大关。”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介绍。

    建国之初的17年,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业体系初步建立,一大批优秀出版物得以创作和面市,成为亿万中国人启迪智慧、滋养心灵的优秀精神食粮,“如《红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岩》《红旗谱》《新华月报》《中国青年》等优秀书期刊就是这一时期出版或创刊的。”他说。

    吴尚之介绍,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新闻出版事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迸发出了巨大的生机与活力,建立了结构完整、体系健全的新闻出版体系,包括编辑出版、印刷复制、发行流通三大行业和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六大出版,新闻出版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大大增进了舆论传播力和国际竞争力。2008年,我国出版图书27万多种,报纸1900余种,期刊9000余种,各类出版物总量和发行量均居世界首位。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新闻出版单位事业企业定位逐步明确,一批富有活力的新型市场主体正在成长壮大,企业集团化建设成果显现,股份制改造稳步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媒体经营势头良好。

    “我国电子书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吴尚之对高新技术与出版业的有机融合信心满满。

 
 
 相关链接
· 两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文化与旅游结合工作
· "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会召开
· 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峰会于9月23日在辽宁沈阳举行
· 刘云山:顺应人民期待 创作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