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普天同庆万众欢腾 各地群众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3日   来源:人民日报

    长城内外红旗招展,大江南北歌声飞扬。连日来,全国各地群众沉浸在新中国60年大庆的喜悦中,在收看盛大庆典电视直播的同时,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10月2日,游客在“北京之歌”彩车前参观留影。 据了解,在10月1日国庆群众游行中出现的彩车将从2日至7日在天安门广场进行展示。这些彩车充分展示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了56个民族的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衷心祝福。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 摄

    一串串大红灯笼,一排排五彩霓虹灯,一条条鼓舞人心的标语,节日的湖南大学成了红色的海洋。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滕召胜说,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观看了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作为一名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我将牢牢铭记祖国的养育之恩,全身心投入科教兴国的伟大洪流,尽心培养经世致用的创新人才。”

    在三江源头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许多牧民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在家中收看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盛况。在玛多河源新村,移民户尼智激动地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牧民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交通工具从马匹和驮牛变成了摩托和汽车,住房从牦牛毡房变成了砖房、瓦房,这些都说明祖国一天天地强大。我们要爱党、爱国,要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唱红歌,诵红诗,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沈阳群众用这种方式欢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2日上午,在中山公园等沈阳各大公园,都有不少歌迷自发组成的合唱团、合唱队在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今天是你的生日》等经典歌曲。沈河区在全区开展红诗诵读活动,吸引万余居民参加,“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的动人旋律飘扬在沈阳的天空。

    连日来,重庆各地纷纷举行丰富多彩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等活动,为山城群众文化活动增添亮色。渝中区举行了以“两江映月别样圆”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晚会,来自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医院的干部群众齐声诵读经典、自编自演各种文艺节目,其乐融融。10月1日至3日,巴南区推出200多场文艺演出,通过红歌比赛、讲革命故事等多种形式,突出节日文化活动的红色主题。

    1日早上6时30分,在南昌八一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数万市民聚集在广场上,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在象山文化广场,40多名残疾人向过往市民赠送国旗,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之情。在八一起义纪念馆,前来参观的市民和游客排起了长龙。为让游客了解国庆阅兵情况,馆方组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阅兵的专题展览。

    1日上午,迎着高原的晨风,五星红旗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冉冉升起。广场上,用鲜花围成的“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格外醒目。注目国旗升起,出租汽车司机边巴说:“祖国强大了,西藏富裕了,我打心眼里为自己是个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10月2日,众多游客在河南省开封市清明上河园参观。 国庆节长假第二天,河南省开封市各公园景点里的游客络绎不绝,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让游客大饱眼福。 新华社发(李俊生 摄)

    60名来自云南26个民族、出生于不同年代10月1日的“国庆人”,1日身着民族盛装,聚集到昆明东风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1949年10月1日出生的潞西市德昂族村民何阿团满含深情地说:“能和新中国一起庆祝60岁生日,特别开心!”这60名“国庆人”还在云南民族村白族村寨种下60棵树——“国庆林”,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兰州市在东方红广场举行“祖国在我心中”万人升国旗仪式。“祖国万岁!”市民张雨激动地说,“在新中国60岁生日,能以这样的活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很有意义。”

    这两天,在国家重点工程“煤五期”的经营单位——秦皇岛港九分公司,百余名职工一直忙着煤炭装卸生产。装船部装船司机汤容权回家听女儿介绍国庆庆典盛况后,高兴地对女儿说:“阅兵和群众游行展示的是新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时代主题,祖国今后的发展,需要包括你们这些学生在内的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在天津市,装点一新的古文化街举办了“故里金秋迎华诞,国庆盛世颂欢歌”活动;水上、人民、中山、长虹等公园举行了以“爱我中华,盛世欢歌”为主题的市民游园活动。  

    武汉东湖梨园广场上,200多面国旗在如茵草坪上招展,人们扶老携幼徜徉于此,处处欢歌笑语。武汉大学团委举行了“青春中国·爱我中华”活动,同学们畅谈理想,抒发情怀。来自香港的赵允远、赵允照兄弟俩说:“看到祖国英姿勃发,繁荣昌盛,身为中华儿女,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

    节日的太原市工人文化宫广场鼓乐喧天、彩旗飘扬。来自太原市大型企业、社区以及各个艺术社团的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太钢老年大学艺术团的“欢庆”鼓乐敲出欢乐、舞出华章。60多岁的艺术团成员刘大妈开心地说:“我们生逢盛世,当然激情飞扬!”

    10月1日,一位市民带着孩子经过福州街头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庆祝活动标志。十一长假期间,各地国庆游园活动中、广场绿地上随处可见孩子们的可爱身影。对纯真的儿童而言,十一是祖国母亲的生日,也是他们的快乐假期。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壮乡首府南宁街头到处是一派欢庆的气氛。在民族大道,12万盆鲜花拼成了巨大的国旗景观;在新民立交桥下,两组四方形柱子的大型景观上,分别写有“祖国万岁”、“民族团结”、“国泰民安”等大红字样。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嘹亮的歌声从夜晚的福州温泉公园传出,千余名榕城市民饱含深情歌唱祖国。洋下新村社区的郑欣华介绍说,平常每晚这里都聚集七八支歌唱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人们来得更早、更多。

    1日晚7时30分至8时,济南市奥体中心东侧、英雄山纪念碑广场等12个地点同时燃起焰火。此次燃放焰火约5万枚,是济南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人民日报记者郅振璞、余继军、安洋、陈杰、张帆、赵鹏、陈沸宇、王明浩、庞革平、何勇、崔佳、任江华、张志峰、王伟健、马跃峰、刘鑫焱、刘文波、杨森、谢建伟、卞民德、胡洪江采写)

各地各族群众以多种形式表达心中喜悦为祖国祝福

    10月2日,北京大观园举行国庆群众游园活动,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员和北京宣武区牛街群众演员为游园观众演出。 当日北京各大公园举行了国庆游园活动。 新华社发(王怀贵 摄)

    10月1日,全国各地各族群众在观看新中国60周年盛大庆典之余,以多种形式表达心中的喜悦,为祖国祝福,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在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漠河,来自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生和驻地部队近3000人,怀着激动的心情聚集北极星广场,共同高唱《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向祖国献上最真挚的祝贺。 详细>>>

海内外网民盛赞首都各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都对这一盛大庆典进行了全方位、多媒体、不间断直播,吸引了海内外亿万网友的关注和参与。网友们共同见证了隆重的庆典,分享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时刻,纷纷在网上表达激动的心情和美好的祝愿。

    国庆大阅兵是网民关注的重中之重。新华网发展论坛、人民网强国论坛上与国庆阅兵有关的网民评论、跟帖及博文达数万条。很多网友看了阅兵式后,心情振奋,为雄壮威武的人民军队,为新中国6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详细>>>

 
 
 相关链接
· 青海省各族各界群众为新中国60周年国庆盛典喝彩
· 群众为国庆60周年庆典喝彩: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 我国各地群众纷纷以各种方式喜迎国庆 祝福祖国
· 北京市召开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动员誓师大会
· 首都国庆群众游行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