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与祖国共奋进"—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齐中熙)“我是今天一早从天津赶过来看成就展的,祖国这60年来的风风雨雨,从贫穷落后到逐步富强,我们这些老人是有目共睹的。”来自天津的退休职工赵家富告诉记者。

    10月的北京,天气虽然渐渐转凉,但从全国各地来北京展览馆参观“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的观众仍然热度不减。很多人一大早就在展览馆门口排队领票。

    赵家富告诉记者,他一早是坐京津城际列车从天津赶到北京,再从北京南站坐地铁四号线到达西直门。

    “从家里到展览馆,也就一个多小时,比我年轻时方便太多了。我以前工作的时候也常来北京,怎么也得四五个小时。像现在这么方便的交通我当时想都不敢想。”他说。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铁路从2万公里发展到2008年底的8万公里;公路从3万公里发展到370多万公里。各大城市间以及城市内部的交通网逐渐密集,人们出行越来越方便。

    科技单元展区人潮涌动,特别是展示的“神舟七号”返回舱和航天服实物更是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我以后也要上太空。”“我长大了要去月球!”一群小学生七嘴八舌,显得非常兴奋。

    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重大成就。1999年,我国“神舟一号”顺利升空,实现首次往返。2003年,“神舟五号”成功发射,所有华人记住了杨利伟这个“飞天第一人”的名字。2008年,“神舟七号”的成功发射,我国航天员实现了太空漫步。

    在气象展区,一辆仿真气象车模型前聚集了七八个人。讲解员介绍,1958年,我国首次在吉林进行了人工增雨实验,揭开了新中国人工影响天气的序幕。现在,我国气象成果广泛应用,在气象防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能力显著增强,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可靠、优质的服务,开创了气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我与祖国共奋进!”“曾经为世界文明和人类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中华民族,正在大踏步走上富裕安康、文明和谐、科学发展的道路。”“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展区出口处的留言簿上,厚厚的留言抒发着每一名参观者的豪情。 

 
 
 相关链接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一国两制”专题展巡礼
·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代表参观60周年成就展
· 少数民族代表观看“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
· 林业明天更辉煌—新中国60周年成就展林业展侧记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览开展
· 民政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民政发展成就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