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共和国的足迹——2007年:高举旗帜继续前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200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突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和科学分析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既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理论主题,也是实践主题。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主题都紧紧围绕和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通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新特征。2003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美元,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3000美元。在这个阶段,经济社会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也处于一个重要关口。如何在这个关键阶段,继续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党中央旗帜鲜明地作了回答。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大会通过了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把新时期近30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相结合的全部伟大成果集中起来,把党经历的新考验、获得的新经验、引发的新觉醒集中起来,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党的十七大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勾画了我国未来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表明了我们党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相关链接
· 共和国的足迹——2006年:构建和谐社会
· 共和国的足迹——2006年:天路
· 共和国的足迹——2005年:神舟飞天
· 共和国的足迹——2005年:废除农业税
· 共和国的足迹——2004年:提高执政能力
· 共和国的足迹——2003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