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展改革委: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多元化竞争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记者 张毅 孙洪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4日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汽车市场渐趋成熟,汽车消费逐步理性。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多元化竞争时代。汽车企业也将由以量取胜转到以优越的性价比和适应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需要的新产品取胜的时代。

    陈斌在4日开幕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发表了题为《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形势和推进结构调整的政策思考》专题演讲。

    陈斌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一直是在竭尽全力地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量而努力。上世纪九十年代,汽车工业用了十年时间使产能增加了100多万辆。进入新世纪,又用了十年时间,汽车产能增加了1000多万辆,在满足人民大众对出行活动的需求方面,汽车工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陈斌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绝不只是量的增长,更应是质的提升。必须转变产业发展理念,改变过去以量的增长、以投资驱动产能扩张获得产业发展的增长方式,正确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把结构调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他说,“十二五”期间,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在保持汽车工业平稳适度发展的基础上,应继续坚持以消费政策调控市场,以政策法规规范市场,以市场引导汽车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做法。在综合考虑能源供给、道路交通、节能减排等约束条件和产业发展、消费需求的社会愿望的基础上,适时调整政策措施,掌握实施的力度。但无论如何调整,重点鼓励发展和消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和商务部指导下,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十一五”我国新增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汽车消耗

    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记者 张毅、孙洪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4日在此间指出,汽车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带动消费水平升级,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但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自然资源、污染了空气,加剧了交通压力。给能源供给、道路交通、环境质量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十一五”规划新增的1亿吨左右炼油能力,几乎全部被新增汽车消耗。

    陈斌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演讲时说,200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6200万辆,消耗了13480万吨成品油,占全国汽柴油总产量的63.2%,比2008年消耗净增加1600万吨。其中:车用汽油消费量为6260万吨,占汽油产量7192万吨的87%,车用柴油消耗7220万吨,占柴油产量14124万吨的51%。我国高耗油车型比例过大,节能环保产品比例相对较小。乘用车单车平均油耗远高于工业发达国家的水平。

    他说,按照目前我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每年新增汽车消耗的成品油相当于新建一个2000万吨级炼油厂(新建一个2000万吨炼油厂需要投资200多亿元,建设周期4-5年)。

    陈斌指出,2009年,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6.5万公里,但一些路段堵车现象日趋严重。我国城市道路总长度26.7万公里,城市道路面积48.2亿平方米,人均拥有城市道路面积仅12.83平方米。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远远比不上汽车增长速度,许多大中型城市的交通拥堵,行人与行车、停车争路的现象尤其严重。2009年北京汽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汽车尾气排放占空气中气态污染物的50%。一年之中有约四分之一的天数为污染状态。

    陈斌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充满着希望,但也承受着增加能源供给、保持交通畅通和改善环境质量带来的压力,面临着促进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的巨大挑战。加快推进结构调整,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也是汽车工业自身面临的巨大挑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三部门通知要求做好节能汽车推广补贴兑付工作
· 图表:今年前8个月国产汽车累计产量突破1000万辆
· 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国际联盟在京正式揭牌成立
· 广东确定高端电子、新能源汽车等为近期发展重点
· 电监会副主席出席“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