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5·12"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国际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9月22日电(记者杨迪、萧永航)“5·12”汶川地震恢复重建暨巨灾应对国际研讨会于22日上午在成都举行。本次会议以2008年发生在中国四川的汶川地震为样本,进一步总结和提升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经验、做法和模式,形成人类社会应对地震和巨灾的共同成果。

    此次会议由遭受汶川地震破坏的四川、甘肃、陕西三省省政府与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减灾中心、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分会等单位协办。

    来自联合国有关机构、相关国际非政府组织、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学者共聚一堂,以主题发言的形式,共同探讨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的理念、模式与机制。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洪毅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全球巨灾防范和应对正从单向应急管理向综合应急管理转变,从注意事后应急处置向注重事前预测、预警、预防和全过程管理转变,从单纯依靠政府应对向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共同应对转变,从一国独立应对向多国携手合作应对转变。

    洪毅说,从各国实际出发,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巨灾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巨灾综合防范应对能力,既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共同责任。

    据了解,此次国际研讨会所涉及的议题不仅包括汶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还包括了日本、德国、印尼、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的灾害管理经验,借此来加快汶川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增强人类社会应对地震和巨灾的能力。

    在会议前一天,与会代表已前往汶川、北川、都江堰等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参观考察两年多以来的灾后重建成果。

四川地震灾区重建项目完工率超过85%

    新华社成都9月22日电(记者杨迪、萧永航)在22日举行的“5·12”汶川地震恢复重建暨巨灾应对国际研讨会上,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致辞时介绍,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纳入国家规划的29700个重建项目,完工项目和完成投资额均超过85%,灾后重建任务基本完成,灾区面貌已发生巨大变化。

    刘奇葆在会议致辞中同时表示,抗击汶川地震,为人类抗灾救灾史提供了鲜活案例、留下了宝贵财富,在抗击特大灾难和灾后重建中,相关部门和单位丰富了应急管理经验和危机处置模式,提高了巨灾应对能力,同时也加深了对科学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规律的认识。

    刘奇葆将这些认识归纳为:高效组织、全面动员是应对巨灾和灾后重建的基本保证;统筹谋划、科学规划是应对巨灾和灾后重建的重要途径;生命至上、民生优先是应对巨灾和灾后重建的根本取向;敬畏自然、尊重规律是应对巨灾和灾后重建的必然要求;开放救灾、透明重建是应对巨灾和灾后重建的现实需要。

 
 
 相关链接
· 汶川灾区农房重建全部完工 城镇住房完成90.55%
· 汶川地震重灾乡镇汉旺恢复重建项目整体交付使用
· 汶川灾后重建——一张“纸”凝聚的无穷智慧
· 灾难映秀 党旗飘扬—汶川映秀党委抗洪救灾纪事
· 汶川灾区医疗卫生恢复重建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 卫生部汶川医疗卫生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