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和平使命—2010”铁路输送为远程投送积累经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22日电(记者李宣良、岳连国)“‘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中方参演部队的铁路输送,是我军在和平时期组织的又一次较大规模、成建制部队跨境远程投送,为我军远程投送积累了有益经验。”联演中方导演部外事协调组副组长李祝俊大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是我军99式坦克等重型装备首次走出国门,也是我军首次派出较大规模、成建制部队赴哈萨克斯坦演习。铁路输送编为6个梯队,输送近千人员、装备200多台、物资1000多吨。

    为了确保铁路输送的安全顺利,中哈双方今年3月初就参演部队换乘换装和境外输送进行了专题磋商。双方本着“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原则,就参演部队出入境换乘换装站、捆绑加固器材使用、安全警卫、军列运行等一系列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中方各列车梯队在境外装卸载和途中运行时,哈方军交、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安排人员指导中方部队装卸载,指派专人押运中方军列,确保了中方部队的输送安全。

    “哈萨克斯坦的铁路线路、铁路车辆技术标准与我国相差较大,我方参演部队在哈境内铁路输送、装卸载难度较大。”李祝俊说,比如中方列车车厢宽度为2.98米,而哈方宽度为2.87米。

    为此,军交运输部门在内蒙古朱日和火车站按哈方装卸载技术要求,搭设了装卸载模拟训练场,供部队按哈方铁路技术条件进行乘行训练;在阿拉山口站专门修建了两座承重为80吨的固定顶端站台,供重型履带式装备换装。

    长途铁路输送,官兵体力消耗较大。军交运输部门强化服务,努力为参演官兵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创造条件。

    在铁路车辆上,全程选用空调客车,全面提高参演官兵乘坐标准,士兵由坐硬座提高到坐硬卧、军官由坐硬卧提高到坐软卧,为部队提供了良好的乘行环境;在捆绑加固器材上,首次在境外铁路输送中使用我军通用制式加固器材,大大提高了捆绑加固速度,减少了参演官兵装载加固时的体力消耗;在途中饮食上,改军供站供为在每个列车梯队挂1辆餐车供应,保障部队在输送途中吃得饱、吃得好。

    “通过提高各个环节的服务保障质量,为参演官兵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演习中创造了条件。”李祝俊说。

“和平使命— 2010”联合军演举行实兵演练预演

    新华社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22日电(记者李宣良、岳连国)“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实兵演练预演,22日在哈萨克斯坦南部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举行。

    预演完全按照24日正式演练的程序和方式进行,是实兵演练的最后一次“带妆彩排”。此前,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5国参演部队,先后进行了2次不消耗弹药的实兵合练和3次实兵实弹合练。

    上午11时整,预演正式拉开序幕。在1个多小时演练时间内,参演部队演练了火力准备与突破、围歼居民地之敌、预备队投入交战3个实兵行动。当天晚间,各国参演部队还将进行夜间清剿基地之敌课目的演练。

    预演中,各方共出动坦克装甲车辆1600余台、火炮和火箭发射器100余门、战机32架、武装直升机25架参加演练。预演取得了预期效果,各国参演官兵之间的协同更加顺畅,为正式演练打下了基础。

    “和平使命—2010”是10日在阿拉木图拉开序幕的,演习分为战略磋商、战役准备和战役实施三个阶段。

 
 
 相关链接
· “和平使命”参演部队向潘菲洛夫勇士纪念碑献花
· “和平使命-2010”:中外军人演习场上结友谊
· “和平使命”系列军演——从不变之中看变化
· "和平使命-2010"中方总导演马晓天上将详解军演
· “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举行第二次实兵合练
· “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成功举行第二次实兵合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