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专访谈邮政一年间变化几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常志鹏

    去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邮政法》开始实施。一年间,邮政行业出现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实惠?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日前专访了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

    马军胜介绍,《邮政法》实施一年间邮政业亮点有三:一是行业化解了金融危机影响,发展有序有效;二是普遍服务保障监管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快递经营秩序显现,企业发展开始转型,满足经营许可条件的企业已越来越多。

    配套法规更加完善

    记者:《邮政法》实施一年来,陆续出台了哪些规章制度和配套法规?今后还有哪些将要出台?

    马军胜:按照《邮政法》的规定,我们深入调研,组织力量加快完善《邮政法》配套制度,制订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邮政机要通信保密管理规定》,颁布了《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出台了《邮政企业设置和撤销邮政营业场所管理规定》《邮政企业停止办理或限制办理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和特殊服务业务管理规定》《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条件审核规范》《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同时,邮政地方立法开始启动,《四川省邮政条例》《陕西省邮政条例》和《湖南省邮政条例》《广东省邮政普遍服务保障监督管理办法》等相继颁布施行。邮政法制体系基本形成。

    我们将继续推动《邮政法》配套法规建设。下一步将稳妥推进《邮政企业专营业务范围规定》制订工作,做好《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邮政行业安全管理办法》以及《集邮市场管理办法》三部规章的制订和修订工作;紧密依靠地方人大和政府,按照“积极稳妥,质量为先,突出实效,体现特色”的原则,推进邮政地方立法工作开展;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不断研究制定、修改、完善《邮政法》配套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监管作用开始凸现

    记者:一年来,邮政管理部门对邮政、快递的监管措施都有哪些?产生了什么效果?

    马军胜:一年来,国家分别安排专项资金和财政补贴,支持邮政普遍服务设施建设和保障邮政普遍服务有效运行。地方政府积极出台支持邮政普遍服务政策。邮政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启动,“村邮户箱”工程建设加紧实施。

    《邮政法》出台一年间,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地方两级政府共同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原来无邮政网点的乡镇有7000多个,而现在其中2700多个乡镇的邮政网点建设已经启动,补建空白乡镇局所的工作还将继续推进。目前,各地对邮政服务终端建设抓紧推进,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强化了邮政普遍服务监管。邮政企业体现行业主力军和骨干作用,促进邮政普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在抗击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和上海世博会的邮政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邮政主业改革持续深化,邮政企业初步实现了邮政普遍服务和竞争性业务的分业经营、分账核算,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顺利组建。农村邮政物流加快发展。邮政服务“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快递服务规范有序发展。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工作有序推进,全国18.5万人参加了快递业务员职业鉴定,核准颁发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2916个。针对企业经营合法合规性开展专项检查,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维护了市场秩序。稳妥有效处置行业突发事件,保障了邮政行业的安全平稳运行。

    《邮政法》明确了快递业务和快递企业的法律地位,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邮政市场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也大大释放了快递企业的发展活力。快递企业不断增强网络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创新产品种类,服务生产服务民生的基础性作用日趋显现,老百姓从这些变化中受益,可以说,随着《邮政法》的实施,老百姓享受的快递服务更安全便捷了。

    邮政资源作用可更大

    记者:请展望一下邮政行业发展前景及下一步发展目标。

    马军胜:伴随着《邮政法》进一步贯彻实施,我们即将迎来“十二五”发展新时期,这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邮政行业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紧要时期。我们将把握邮政行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实施《邮政法》的主要任务是:持续推进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全面提升邮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推动快递业务大发展上水平,建立竞争有序的现代快递市场体系;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邮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为此,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第一,推进邮政法制建设,进一步夯实邮政行业的法制基础;第二,促进邮政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邮政基础性产业的作用;第三,推进公共邮政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强化邮政普遍服务保障监督;第四,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推动快递业务大发展上水平;第五,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更加宏伟、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鼓舞和凝聚全行业的信心和力量,不断开创邮政管理和行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未来,我们希望使邮政的网络资源能够发挥到极致。在国外,邮政局所可以代办护照,购买飞机票、火车票,缴水电费,发放养老保险等,所以说,中国的邮政局所还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让更多老百姓不出社区,或者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多便利。

 
 
 相关链接
·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会见美国邮政副总裁沃格尔一行
·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率团访问意大利并考察邮政设施
·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率团出席万国邮联邮政战略大会
· 国家邮政局检查组赴吉林检查邮政用品用具情况
· 邮政局举行座谈会纪念修订后的邮政法施行一周年
· 邮政局关于2010年8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