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鲇鱼”直扑华南 国家防总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0日   来源:人民日报

    超强台风“鲇鱼”预计于22日至23日在我国华南沿海登陆。受“鲇鱼”影响,广东、海南、广西等地可能出现狂风暴雨,次生灾害发生率增大,南海也将遭遇近20年来最恶劣海况。19日17时,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10月19日14时,今年第13号台风“鲇鱼”位于广东茂名东南方的南海海面上,正朝偏西方向步步逼近。专家预计,“鲇鱼”将于22日至23日在我国华南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仍可能为超强台风。

    19日,国家防总紧急召开会商会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17时宣布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并加派2个工作组分赴广东、海南等省,加强对台风防御工作指导。

    强风、暴雨、高潮、巨浪“四碰头”,“鲇鱼”可能带来200年一遇的高潮位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认为,超强台风“鲇鱼”具有风力强,发展快的特点。据介绍,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一度达到17级以上(72米/秒),为199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最强的台风,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海域最强的台风。

    “鲇鱼”从台风发展为强台风用了39个小时,再发展为超强台风用了12个小时,进一步发展到风力大于17级仅用了3个小时。“鲇鱼”在菲律宾吕宋岛登陆后,强度稍有减弱又再次加强,加之目前南海海温较常年偏高,预计登陆时仍可能为超强台风。

    “鲇鱼”的另一特点是移动路径比较稳定,基本以每小时15—2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

    值得警惕的是,“鲇鱼”登陆或影响期间,正值农历九月的天文大潮。那时,很可能会形成强风、暴雨、高潮、巨浪“四碰头”的局面——台风风力强、降雨强度大、沿海潮位高、影响海域狂浪多,防御形势非常严峻。

    国家海洋局专家在会商会上预计,台风登陆时,局部严重岸段风暴增水将达百年一遇,如台风登陆时刻与天文高潮时重叠,台风登陆岸段极可能出现200年一遇的高潮位。南海将会遭遇近20年来最恶劣海况,海上会掀起14米左右的巨浪。

    据专家分析,“鲇鱼”的云团非常密实,7级风圈半径达300公里,很可能给广东、海南、广西等地带来狂风暴雨,且影响时间长,登陆后可能深入内陆。

    “鲇鱼”强度接近“卡特里娜”飓风,防御面临三大不利因素

    专家称,“鲇鱼”的强度接近2005年登陆美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卡特里娜”飓风。国家防总会商分析,此次防御“鲇鱼”,还将面临三大不利因素:

    首要的不利因素是台风来势猛,降雨强度大。资料显示,2008年第14号强台风“黑格比”和“鲇鱼”在预报路径上较为相似。当时“黑格比”所引发的风暴潮灾害造成了广东省高达120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前期海南等地的强降雨和“鲇鱼”登陆影响叠加,是防御面临的另一不利因素。海南省自9月30日以来连续遭受两轮强降雨袭击,南渡江、万泉河、陵水河等多条河流发生大洪水,沿海一些中小河流发生特大洪水。全省有400多座水库蓄满泄洪,不少水库出现严重险情。由于江河水位高,水库蓄水多,台风导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的几率进一步增大。

    第三个不利因素是工程损毁多,防御能力弱。目前海南、广东等南方灾区防洪工程损毁严重,抗洪抢险物资消耗巨大,抗洪一线的广大军民也连续奋战多日,尚未来得及休整。尤其是海南、广东一些地区将重复受灾,防汛抗洪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针对当前严峻形势,国家防总要求,有关省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指挥,搞好协调配合,形成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强大合力。珠江防总和广东、海南等省防指分别启动了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广西、福建等省区也都及时启动了防强风、防大潮、防暴雨、防山洪灾害等准备工作。

    链接:什么是国家防总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防汛应急响应总共分为四级,Ⅰ级为最高。据介绍,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可启动Ⅱ级响应:

    1.一个流域发生大洪水;2.大江大河干流一般河段及主要支流堤防发生决口;3.数省(区、市)多个市(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4.一般大中型水库发生垮坝;5.超强台风即将登陆并严重影响我国等其他符合条件的情况。

    Ⅱ级响应包括哪些行动?

    1.国家防总加强值班,密切监视汛情和工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汛情预测预报,做好重点工程的调度,并在24小时内派出由防总成员单位组成的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指导防汛。

    2.相关流域防汛指挥机构密切监视汛情发展变化,做好洪水预测预报,派出工作组、专家组,支援地方抗洪抢险;按照权限调度水利、防洪工程。

    3.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汛指挥机构可根据情况,依法宣布本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行使相关权力。(记者 赵永平)

 
 
 相关链接
· "鲇鱼"预计23日前后登陆 广东沿海将现特大海潮
· "鲇鱼"可能23日登陆广东 当地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 图表:超强台风“鲇鱼”动向
· 农业部发出通知全面部署强台风“鲇鱼”防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