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科院成功开发面向盲人的互联网无障碍阅读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悉,由该所开发的面向盲人的互联网无障碍阅读系统23日在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网站(www.bfdp.org.cn)上正式上线运行,这将大大方便视力障碍者获取互联网信息。

    过去,由于互联网网页以视觉方式呈现内容,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视力障碍者的使用。而专用的屏读软件一般按顺序朗读所有文本,访问效率较低,使用不便,并且需要专门购买和安装。由中科院计算所的专业团队历时3年研发的面向盲人的互联网无障碍阅读系统,专为视障人士设计,首次采用网页智能分析和转换技术,使得视力障碍者访问网页更为便捷、高效。

    据介绍,这一系统是将现有的网站页面进行智能化的版面分析,可以按需求自动生成简化版面和语音合成版本,以语音推送的方式,给用户提供网页的语音版本,使得盲人朋友和不方便浏览网页的用户能够方便地收听网站页面的内容。这一系统采用普通浏览器即可浏览,无需安装任何专用软件,同时使用少量按键就可以实现浏览功能,降低了视障者的按键负担。

    据了解,这一系统的开发是北京市推进残疾人信息和交流无障碍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还将在一些其他网站推广使用。

 
 
 相关链接
· 我国第一台探测二氧化碳时空分布系统投入使用
· 中科院学习传达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第七届数字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暨信息主管峰会举行
· 我国发明新型绿色环保高电导率纳米粉体材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